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加强合规成本攀升 银行网贷存管条件加码

    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合规成本攀升,网贷(P2P)平台的生存愈发不易,不少平台开始转型,甚至有报告称2月份新上线平台出现零增长。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政策明确网贷存管只能与商业银行合作后,有不少银行加入了网贷资金存管大军,但合作门槛却在提高。昨天平安银行也加入了网贷资金存管大军,并对P2P平台提出了16个准入条件。

    银行网贷存管条件加码
    银行网贷存管条件加码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存管大军壮大会是行业趋势,但由于P2P行业曾频出乱象,银行做网贷存管也会高度谨慎。

    2月平台数量零增长?

    新的P2P平台上线变得越来越谨慎。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2月月报》数据显示,2月份仅有1家新上线平台,环比减少3家。而去年2月份新上线了27家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另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的平台(仅包括有PC端业务的平台,且不含港台澳地区)数据显示,2月份新平台上线数量为0,这是自2011年3月以来平台数量首次出现零增长。

    由上述两组数据可见,新平台上线数量日趋减少。柒财经创始人苏鹏飞认为,新平台上线的数量减少主要是因为监管要求日趋合规,目前大部分平台的收益率都在10%以内,与银行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此外,平台资产端竞争压力大,获客成本增加,经营成本也在增加。

    新上线平台在减少,停业和转型的平台则在增加。数据显示,2月份共有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有12家(跑路4家、提现困难8家)、停业平台45家、转型2家。停业转型平台数量占2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超过70%。

    2家转型平台中,一家转型专做资产端业务,另一家则转型向其他投资领域发展。此外,上市公司系网贷平台东方金钰昨天宣布,因行业出台相关政策,3月1日起提前还款并停止发标,完成转型后将会上线符合监管要求的小额项目。

    网贷存管条件加码

    2月份新上线和正常运营平台减少了,剩下的2335家正常运营平台也面临着各种调整——在政策明确网贷存管只能与商业银行合作后,有不少银行加入了存管大军,但合作门槛却在提高。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26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同时,一直以来聚集中小银行的网贷存管,最近迎来大型股份行参与——建设银行日前宣布涉足,平安银行昨日也加入了存管大军。

    平安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管理办法》显示,网贷平台与平安银行开展网贷存管,除了提供相应的营业证照、资质文件和业务资料,还需满足16个准入条件,如正式开展相关业务1年以上,平均月成交量不低于1亿元,且无不良事件;具备持续出资能力的股东,注册资本(实缴货币资金)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实际控制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具有专业经营牌照(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人保部批准)的金融机构等。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16个准入条件中,还明确要求网贷平台不得因与平安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而进行过实、过度和过分宣传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周网贷存管的政策已经明确商业银行为网贷平台的存管机构,也规定了银行相关的免责条例,银行会比以前更加有动力去做这个业务,存管大军壮大将会是行业趋势,部分中小城商行也会陆续加入,但因为网贷平台曾频出乱象,银行做网贷存管也会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