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震荡冲高回落 3250点得而复失显现压力

    在月线收阳的背景下,3月第一个交易日,深沪A股呈现冲高回落的震荡走势。从上海综指情况来看,今日一度再次拉升具有“指数撬动”性质的部分次新金融指数股与重组热门股,但盘中出现多空激烈博弈,最终上海综指3250点得而复失,由于3250一线是近期一个较为关键的区域,如果攻克,则有继续反弹冲击3300区域的可能,而如果有效失守或形成久攻不克则易出现阶段顶部,即市场回落调整甚至结束阶段性反弹的概率就较高。

    大盘震荡冲高回落
    大盘震荡冲高回落

    终盘上海综指收于3246.93点,微涨5.20点;深圳成指收盘于10418.62点,上涨27.28点;创业板指数收盘于1931.97点,上涨4.81点,两市总成交量为4964.18亿元。市场特征为震荡冲高回落,未能攻克关键位置,部分具有权重的热门股分化加剧。

    从今日市场关注来看,无疑是近期热门股顺丰控股的涨停后打开且放出巨量的市场行为。这一巨震现象显示虽然其近日突发性复牌对股指有拉动作用,但一旦开板放出巨量,其阶段性风险将明显体现,由于其流通盘仅1.33亿股,而总股本却高达41.84亿元,此股上涨对股指明显有指数撬动向上作用,相反,一旦形成反跌,对市场影响负面作用也非常明显。

    研究发现,本周一上海综指反弹轨迹线下轨面临考验,而此时出现了次新金融如江阴银行、吴江银行等具有带动指数的撬动类股票(由于指数的计算是总市值权重加权,因此炒作10%左右现流通盘具有一定的杠杆带动作用)的上涨,而顺丰控股的加入也使得这一流通盘相对较小,但总股本过大的炒作上涨,使得市场出现反弹维系在通道内,但如果我们将此现象的反作用来看,如果一旦此类股票出现重挫,市场也将出现大的调整。目前来看,盘中此类股票已有较大分化,巨震后的走势,需要投资者谨慎观察。

    技术指标方面,目前深沪A股市场连续两日反弹,短期技术指标中的日、周线KDJ、WR、RSI等处于高位运行,MTM动量线有弱化趋势。如果从反弹形成的大技术形态来看,w底的反弹目标处回落,连续两日的回抽反弹,并无法跨越,则要谨慎。从技术因素来看,由于指数计算的加权性质,目前具有撬指数的次新金融与重组类股票出现大的分化,因此密切观察其后续运行较为关键。

    从近期主力资金情况来看,尽管市场不断反弹或震荡,但主力资金净流入近期一个阶段以来,依然呈现净流入持续为负值,这表明在市场反弹过程中,部分品种逢高减持,缺少主力资金的参与;中小资金净流入却为正值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依然,则行情难有高度,相反则可能出现两会前的市场再回落。反之,则可维持反弹行情。

    总体来看,周一上海综指回落破位10天移动平均线后,周二、周三连续反弹有所修复,但从权重带动来看,过多资金滞留于次新金融与热门重组类股票之上,其它品种则表现平平,而周三市场形成的长上影线,加之沪综指关键点位3250一线未能收复,因此,从市场策略来看,稳健投资者保持战略观望,持有现金,多看少动。短线投资者密切关注上述权重分化的情况而定,但操作仓位应保持严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