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全线贯通 建议关注4股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已经全线贯通,某国有大型银行已从上周起开始使用京沪干线传递备份。去年10月沪杭干线浙江段开通后,有关部门和地方银行机构也已经投入使用。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全线贯通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全线贯通

    东方证券认为,2016年是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元年,2017年商用城域网络建设开启。2017年,京沪干线将延伸至武汉,武汉将建设首个商用城域网。此外,天津、山西、浙江、长三角等多地均将有建设规划。

    量子通信以经典通信为基石,公网企业参与量子通信产业化推进对于量子通信的技术成熟和完善有重要意义。如电信研究院、中兴通讯等龙头通信企业入局,提出诸多解决方案,将助力量子加密通信网络的商用化。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国盾量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建设上海城域骨干网络,公网运营商具备强大的网络建设能力和运营经验,或对于量子网络的发展形成巨大推力。

    目前的量子试点网络可实现语音、视频等诸多多媒体通信。以量子密钥的速率距离积为参考,从2008年合肥试点网络到目前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0%。短期军用和政务专网建设先行,市场空间两年内或接近百亿量级,中期随着各段干线、城域网、数据中心保密网络建设投入使用后,初期运营领域也可达数十亿级市场。

    此外,如前述在产业推动不断加速的情况下,公网渗透或并不遥远,其后续市场空间巨大,建议关注中兴通讯、凯乐科技、亨通光电、浙江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