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岛海尔携阿里入股海尔多媒体

    青岛海尔今日公告,将携手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受让关联方海尔多媒体的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虽然定位为海尔集团的国内唯一彩电运营平台,但海尔多媒体一直处于业务培育期和整合期,如今迎来青岛海尔和阿里巴巴携手入股,是否会“激活”其业务,值得期待。

    海尔携阿里入股
    海尔携阿里入股

    海尔多媒体全名“青岛海尔多媒体有限公司”,由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光电控股,为青岛海尔关联方。此次,海尔光电拟将海尔多媒体8876万元注册资本予以转让,青岛海尔及阿里巴巴将分别以2.14亿元、2.68亿元受让的注册资本对应为3945万元、4931万元,合计价格4.82亿元。

    同时,两受让方将以合计7亿元认缴海尔多媒体共计1.29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其中,青岛海尔将出资3.1亿元认购5731万元出资,阿里巴巴则出资3.89亿元认购7164万元出资。

    交易完成后,海尔多媒体注册资本将由3.5亿元变更为4.8亿元,其中海尔光电持股50.51%,仍为其控股股东,阿里巴巴持股25.25%,青岛海尔持股20.2%。

    海尔多媒体经审计的2016年末资产总额27.97亿元、净资产4.64亿元;2016年,海尔多媒体实现营业收入67.35亿元、净利润1.13亿元。根据评估报告,海尔多媒体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为19.3亿元,增增值率315%。

    青岛海尔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持续采取开放的生态圈模式,通过融合的智能电视生态领域实现用户流量的聚集,进一步把握客厅经济入口,完善客厅经济布局。同时,各方将分别导入优质资源,上市公司、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将尽全力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满足客户体验和用户交互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品。

    本次交易也是海尔集团履行其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重要举措。由于海尔多媒体尚处于业务培育期和整合期,目前整合尚未完成,业务尚未成熟。随着海尔集团将相关彩电业务逐步注入海尔多媒体,该公司将成为海尔集团的国内唯一彩电运营平台。

    另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员工持股平台青岛众创盈商贸企业(有限合伙)将持有海尔多媒体4.04%股权,并拟通过后续股权调整,所持股权比例拟由4.04%增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