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奇虎360回归A股 奇虎360回归A股借壳上市受益

    奇虎360回归A股的传闻最近又起,有市场分析指出,奇虎360私有化成本93亿美元,回归A股估值应不会低于900亿元。那么奇虎360回归A股借壳上市受益股有哪些?

    奇虎360回归A股估值多高?

    有市场分析指出,奇虎360私有化成本93亿美元,回归A股估值应不会低于900亿元(尚不含可能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部分),其借壳对象的散户(社会公众股)市值应不低于100亿,考虑到散户市值一般不超过总市值65%(大股东及机构持股一般不低于35%甚至更高),则被借公司总市值不应低于153亿,否则就达不到“借壳后新公司散户持股比例高于10%”的上市标准。

    奇虎360回归A股
    奇虎360回归A股

    同理,以安全业务1500亿元的估值上限计算,借壳对象的公众持股市值应不低于其1/9,约167亿元,再按照散户市值占总市值的65%计算,被借壳公司的总市值大约应不低于257亿元。因此,大体上,奇虎360选择壳的市值要在150亿至257亿之间,出于借壳方价值最大化的需求,奇虎360当然倾向于选择可能范围内市值较小的壳。

    另外,以安全和搜索业务的整体估值1800亿元计算,壳公司的市值将不低于300亿元。两市中这样的公司是少数,且通常已具规模,因此成为“壳”的可能性极小。

    奇虎360回归A股借壳上市受益股

    奇虎360公司已经完成私有化交易,在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这也就意味着奇虎360公司将回归A股,市场猜测可能通过借壳上市。目前市场上的360概念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参与360私有化的个股,A股已有4家上市公司披露斥资参与奇虎360的私有化项目,包括中信国安、电广传媒、天业股份、爱尔眼科,投资金额分别为4亿美元、3亿元人民币、8971.4万美元、3032.4万美元;另一类是可能被借壳的个股,如中葡股份、波导股份、华微电子、同德化工等。

    中信国安通过控股子公司西藏国安睿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专项有限合伙基金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资金额高达4亿美元。360若回归A股,公司将率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