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管期待统一标准 对大中型保险资管影响较小

    “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呼吁和期待资产管理行业能够建立统一的‘游戏规则’。”针对近期资管行业或将统一监管标准的消息,上证报记者昨日采访多家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大资管时代下规则统一的重要性。

    保险资管期待统一标准
    保险资管期待统一标准

    多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期待统一“游戏规则”,主要考虑到两点:一是资产管理行业涉及诸多类型的金融机构,统一规则后,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步入大资产管理时代,竞争主体一夜扩容,金融产品愈发多样且存在一定交叉性,各主体多头无序混战的“火苗”已若隐若现,统一标准有利于规范并防范金融风险。

    期待建立统一的“游戏规则”

    资产管理的理念,在同一个市场上应该是相通的。但据业内人士表述,当前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各自的监管规范下发行产品,由于自身的定位不一样,在市场准入、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方面都碰到了一些局限和约束。

    就拿保险领域来说,多位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直言,他们比较苦恼的是,目前保险资管产品还不能面向公众,投资范围也受到一些限制。在他们看来,出现这个局面,主要是因为大资产管理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

    对此,沪上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高管认为,要构建一个完整的资产管理生态体系,一是建立统一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是面向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做统一管理,而不是按照出身来监管;二是对资产管理机构按照能力来分层监管,通过制度设计,让机构投资者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比较大的提升。

    对大中型保险资管影响较小绝大部分保险资管公司都认为,资管业务规范对他们实际业务影响并不大。

    有保险资管业人士透露,其实大中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主要业务仍然是管理母公司的资产,第三方业务的规模近年来虽在上升但占比仍较小。而且出于对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的防控,几乎不敢碰通道业务,多层嵌套等问题也较少。“所以统一规范行业标准,对大中型保险资管公司实际影响较小,但不排除对做了一些通道业务的小型保险资管公司有一定影响。”

    虽然目前统一监管标准的时间表未定,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均表示,鉴于防控风险是2017年金融行业的主基调,预计整个资管行业也将以谨慎创新的趋势发展。

    多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发展重心,一是在产品和投资上都求稳,二是练好内功、夯实内部防火墙。

    “评判任何一类资管机构,都是三个标准:一看投资能力;二看团队建设;三看风控能力。”一位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向记者特别强调了第三个标准,他认为,在不同风险下获得确定的收益,这才凸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