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多点开花 建议关注5只个股

    调研显示,2月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速有望超过之前市场的翻倍预期,乐观看可能达到200%-250%的增长,行业销量有望突破单月1万台。从3Q16开始,挖掘机行业销量稳步提升,基本维持在70%以上增长,单月销量集中在5000-7000台之间。进入2017年,挖机销量增速略有回落,但1月销量增速依然高达54.2%。从春节期间各主机厂和经销商的“繁忙程度”判断,2月份行业销量有望创出新高。

    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多点开花
    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多点开花

    海通证券认为基建的加速开工和过量二手机的成功去化是挖机销量可能创新高的需求保证。如果真实数据如预期,并且2017年前4月销量数据好于2014年,则全年看,2017年挖机行业增速有望达30%。作为销量率先复苏的工程机械品种,挖掘机销量数据已经成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领先指标。

    工程机械主流的三个品种挖掘机、汽车起重机、装载机的市场集中度一直在提升。根据工程机械协会数据,挖机代表企业三一重工的挖机市占率从2013年的13.7%上升到2016年的20%,工业起重机代表企业徐工机械的汽车起重机市占率从2013年的48.6%提高到2016年的52.8%,装载机的代表企业柳工和中国龙工,其装载机市占率从2013年的2.7%和2.2%上升到2016年的近20%。海通证券认为,此轮工程机械复苏龙头企业将最为受益。

    往前看,基于景气度的高企和产业链的乐观补库存预期,海通证券非常看好1Q土方机械旺季销售,挖机销量甚至起重机等其他工程机械产品都有望超预期。受潜在的数据催化剂刺激,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多点开花,海通证券认为“挖机链”可能超预期,建议关注三一重工和柳工(装机龙头),再次强调“工起链”,建议关注徐工机械(“工起链”龙头)、恒立液压(周期最受益,叠加成长),其次关注行业销量向好、估值便宜的安徽合力,以工程机械租赁服务商建设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