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或提速 地产钢铁等板块上涨乏力甚至下跌

    今日(2月23日,星期四)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称,正在为房地产税做准备工作。

    房地产税或提速
    房地产税或提速

    而对于近期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也持续发酵。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表示,尽管房地产税不是抑制房价的最重要手段,但房地产税的到来,会让中国的房价走向一个理性的水平。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称,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房地产税功能之一就是解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得”的问题。制定房地产税法主要是保障居民居住的需求,包括刚性的需求,要抑制住房投资性需求,特别是投机性需求。

    “上海重庆的实践证明,房产税对房价的涨幅没有多大影响。”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称。

    然而房产税开征后,是否对市场产生影响?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房地产税最终开征后,预计不会严重影响房价走势。

    “房地产税立法对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和地产股没有实质影响,国际经验表明,税收不会改变行业自身长期发展规律,短期只是对人们心理有一定影响。”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欧瑞明表示。

    长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苏絮盛也持有类似观点,其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是大势所趋,符合市场预期,对地产股短期没有什么影响,对房地产行业影响也不大,因为楼市需求不会因为收税而减少,此前,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对需求和房价影响并不明显。此外,立法通过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此外,房产税落地初期,地产、建材、钢铁等产业链上的股票很可能因为行业前景不明朗而上涨乏力,甚至出现下跌。此类股票多属市场中的权重股。在A股市场中,受房产税“落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地产股。国都证券认为应该关注业绩稳增长以及龙头类的优质公司,建议积极关注华夏幸福,荣盛发展,金融街以及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