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板块价值重估可期 四大险企业绩有望改善

    尽管保险业从2016年以来出现了一系列调整,上市险企2017年的“开门红”产品依然传出捷报。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全年保费增长奠定基调,保险行业的业绩将出现全面改善,大型险企在行业调整期内更能运用本身的渠道优势、战略优势,抓紧时机加速发展。

    四大险企业绩有望改善
    四大险企业绩有望改善

    保险公司基本面边际改善带来的价值重估机会值得关注,而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将降低保险合同准备金的计提额,改善寿险公司利润,则有助于上市公司重新估值。

    四大险企业绩有望改善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四大险企2017年1月保费成绩单报捷,为全年保费增长奠定基调。预计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将分别达到5100亿元、3800亿元、1750亿元、1200亿元。新华保险1月保费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停售高现价产品、收缩银保渠道,预计今年新华保险将保持保费的微幅增长,实现以价值型保单、续期保费为驱动力的发展模式。

    沈娟表示,从开门红产品来看,四大险企主打产品均为预定利率为2.5%的分红险、3.5%的传统险。与2016年开门红产品4.025%的预定利率相比,下调0.5到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产品期限拉长,趸交产品被限制或停售。在保费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利润提升、价值增加,保险行业业绩将出现全面改善。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2016年以来,监管层从资产、负债、股权三方面入手,出台措施引导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质。激进的中小险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业绩将承受压力;而大型险企本就以价值为主稳健经营,在行业调整期内更能运用本身的渠道优势、战略优势,抓紧时机加速发展。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表示,2017年伊始,保监会发文进一步强调“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回归保险本源”。无论是规范险资资金运用抑或是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总量,这对拥有优质业务基础和较强渠道优势的上市险企构成利好。一方面,清理行业乱象,营造更加健康、注重保险保障的市场环境,助推行业优化业务结构,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减轻行业恶性竞争给优质险企带来的经营压力。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表示,伴随着保险行业规模的快速发展,行业竞争加剧,保险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下降。民生证券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人身险前十大公司2016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5.68万亿元,市场份额为72.3%,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财产险行业集中度相对稳定,前七大公司保费收入市场份额仍维持80%以上,前十大公司市场份额为85.52%。

    保险板块价值重估可期

    李锋认为,在监管部门加强人身险监管背景下,2017年保险公司将加强保障型产品的业务发展,继续压缩万能险,保险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保费端规模的快速扩张加剧了投资端的压力,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债券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叠加的情况。在资本市场逐渐企稳提升投资收益率、严格监管优化保费结构,以及长期国债收益率攀升改善保险公司利润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基本面边际改善带来的价值重估机会值得关注。

    沈娟表示,2016年上半年,出于对保险投资收益下滑、利差萎缩、流动性等问题的担忧,保险板块行情波动,估值下折。但进入2016年下半年,在权益市场回暖的同时,利率上行,这两大因素是影响保险投资收益的最大变量,因此,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所提高,利差空间扩大。同时,2016年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保费加速累积,投资资产增加,大型险企基本面加速改善,而板块估值也将进入到加速修复的过程中。目前四大险企2017年的P/EV(股价与内含价值比)均在0.9倍左右,属历史低位。

    分析人士认为,就保险股的前景来看,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将降低保险合同准备金的计提额,改善寿险公司利润,有助于上市公司重新估值。一方面,“偿二代”资本监管转向以风险为导向、中短期存续产品受限,保险业务回归保障型,产品的开发与创新能力是市场扩张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投资压力持续,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能力将成为其核心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