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余家挂牌企业退回协议转让 新三板做市降温

    记者从某券商新三板做市部门获悉,去年年末以来,公司负责做市的企业数量不增反减,连续扩张两年多的做市部门工作节奏放缓,“从之前一人盯十几家公司交易变成了七八家”。

    新三板企业做市降温
    新三板企业做市降温

    而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也显示,至2月21日,做市企业总数变为1635家,比去年年末的1654家减少19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按照Choice数据终端提供的统计,随着20日盛航海运等5家企业由做市转让转回协议转让,退回协议转让的企业总数达到138家。

    新三板做市商制度起步于2014年8月,在2016年以前,没有出现过做市转协议的案例。2016上半年,出现10起做市转协议的案例,但到了下半年,做市转协议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每月新增案例从六七家增至10家。2016年12月,当月新增做市转协议案例数量突破20家,到了2017年1月,这一数字已经突破30家。至记者发稿时,2月份又有16家企业发布了转回协议转让的公告。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判断,新三板做市企业转为协议转让的热潮将在2017上半年达到高峰。“上半年做市转协议股票数量或将在200至250家之间;2017年下半年,这一势头有望逐步放缓,预计2017年全年做市转协议股票数量或将在350至400家之间。”

    曹卫东认为,大量新三板做市企业拟启动A股IPO或并购计划,但资本运作计划和做市商交易制度发生冲突,是出现这一热潮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首先,诸多进入上市辅导进程及正在筹划实施并购的挂牌企业选择变更协议转让,避免股权分散及三类股东问题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其次,在挂牌企业并购过程中,变更协议转让也是完成股东变更和清理工作的重要步骤。

    再者,一些做市转让企业面临股东减持或私募产品到期的处境,目前以缺少大宗交易平台的做市转让方式难以操作;此外,一些处于停牌中的做市转让企业也担忧一旦复牌后将有可能被砸盘,为避免股价暴跌从而采用协议转让。

    联讯证券同时有研究表明,做市转协议交易企业的营收和利润水平普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平均做市时长以一到两年之间为主。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假如真的出现300家以上优质新三板企业退回协议转让的话,对做市商和企业、投资方来说,都有不小的压力。

    有丰富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投资经验的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高凤勇则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内在原因在于IPO制度和新三板做市交易制度之间目前存在不连贯之处。

    高凤勇指出,现行IPO制度中,对于股东超过200人的公司,或者股东中存在的所谓“三类股东”情况下,能否顺利IPO或者在什么情况下能够顺利IPO,存在大量的模糊地带。“而在做市制度下,企业无法自行控制股东人数和股东形态,退回协议转让就成了最理性的选择。”

    高凤勇认为,维持新三板的优秀公司能安心地保留做市交易状态对新三板的健康发展善莫大焉。“建议监管部门以指引的形式明确制度模糊地带。比如什么样的资管计划是可以成为三类股东的,什么样的穿透核查标准可以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