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管理组合招标工作启动 权益类组合入市在即

    首次中标的权益类组合已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而就在上周,社保基金又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招标工作。“养老金入市的效率很高。从去年12月明确21家受托管理人之后,今年1月初,社保基金便着手进行了第一次组合招标工作。从评标之后到公布中标账户,一两周之内便打款、开户。

    养老金权益类入市在即
    养老金权益类入市在即

    现在,首次中标的权益类组合已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2月21日,一家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就在上周,社保基金又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招标工作,我们也参加了投标。”

    该人士坦言,“说实话,我们只是这盘大棋中的一个‘棋子’,但并不知道上面究竟还有哪些‘棋子’。各类组合到底有哪些招标机构,大家事先都不会知道全部信息。”

    当天,另一家机构人士确认称,“我们固收类组合和权益类组合已开好户了,资金划拨也已到位,不过目前暂时没有买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养老金组合管理招标是按照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对相关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评议,审核其产品管理资格。其中,权益类又分为价值型和指数型两类组合。不过,中标后针对各类机构按不同组合分不同时间、分类打款,各家受托管理机构情况都不一样。

    其中,现金管理类组合打款、入市是最快的,主要是现金管理类涉及货币基金,不像权益类组合,流动性很强。当天,一家养老金管理人机构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首批只中了现金管理类组合,从成立到运作都非常快。但其他组合则没有中标。”

    权益类组合或需A档评级

    上述机构人士也强调,在上述四类组合竞标中,权益类组合中标门槛是最高的。“从首次中标结果来看,只有去年评级靠前的社保组合管理人才有资格去参加竞标。也就是说,在那些基本面考评结果为A档的管理人中挑选。”

    据介绍,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境内委托投资考核流程,单项考评包括基本面、投资组合绩效、投资经理、组合合规及投资风险考评等四项内容,在单项考评结果上得出每个组合的综合考评结果,结果共分为A、B、C、D四档。其中,A档为优良。

    在2016年度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考评中,综合考评结果为A档的委托组合共有13个,而获得“3年服务社保表彰”的投资经理则有23人。对此,前述机构人士称,截至目前,基本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已逐步实现制度全覆盖,市场化投资运营突破在即。

    2月2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公开透露,过去十六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4%。人社部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元,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据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公开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

    今年1月6日,人社部官网公布,广西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首单养老保险投资合同,合计金额400亿,并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2015年8月17日)后,签订的首个省级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

    “未来,随着首批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的成熟,养老金的归集以及投资运营资金有望逐步到位,我们认为,乐观假设下按照50%的归集率,30%股票投资的上限,预计可以在未来几年内为A股带来3000-6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预计。

    引导市场“靠配置赚钱”

    在养老金入市高效启动背后,记者当天在采访中获悉,监管层亦希望养老基金的市场化运作能够有力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截至目前,市场的共识是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是以资本利得为导向,热衷于参与主题和热点的炒作,投资生态有待优化。

    “A股市场需要长期配置资金,引导市场参与者从‘靠交易赚钱’转变为‘靠配置赚钱’,长期资金的市场行为有助于形成示范效应。”有养老金受托管理机构人士对记者说。“由于养老金的规模大、投资期限长,其资产配置的需求要大于交易获利的需求,这些长期稳定的资金进入市场,要选择很优质的上市公司,在其进入资本市场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市场规模、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

    “战略资产配置决定了养老基金整体的长期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在执行战略配置的过程中,各养老金管理机构应发挥其在各类资产上的投资专长,进行着眼于长期目标的投资。”该人士称。“而长期可持续的回报,对于养老金的影响非常大,比如在40年的期限里,6.5%和3.5%的回报率差距,可以使居民的养老金福利相差1倍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进程不断推动,养老金管理机构相对独立化及专业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各家资产管理机构对养老金业务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

    如有机构在投资决策委员会下增设养老金投资决策小组或单独设立了社保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为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投资决策支持;另有机构把机构权益投资部从权益投资部中独立出来或设立了专门的养老金部,并建立了一支由销售、投资、核算和风险控制人员组成的养老金专业团队。

    “在投资层面,公司设立了年金配置决策委员会和专门的投资部门,负责养老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及权益、固定收益、指数量化投资决策。”有机构人士表示。“在运营层面,运营部门设立了专门的岗位和人员,为养老金业务提供绩效评估、产品设计、估值核算、交易、系统支持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