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网贷平台整改行动升级:禁止设立风险准备金

    继广东、厦门之后,北京也展开了对网贷平台的整改行动。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近期召集部分P2P平台召开了整改会议,重申网贷监管办法,提出“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后期,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筛选出的第一批优质平台将率先收到整改反馈意见。

    网贷平台整改行动升级
    网贷平台整改行动升级

    对于“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这一新规定,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平台都设有风险准备金,根据该规定,这些平台都需要进行整改。

    据了解,风险准备金是指网贷平台建立一个资金账户,从每笔借款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放入该资金账户,当借款出现逾期或违约时,平台会有条件地用该账户资金偿付投资人,此举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坏账损失。

    对于风险准备金是否意味着平台提供了增信服务,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认为,并不是所有的风险准备金都属于增信行为。增信是指平台提供担保,若风险准备金是客户资金,那么网贷平台不能算是提供增信服务,但如果风险准备金是网贷平台的,那么涉嫌提供增信服务。

    此外,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方面透露,北京将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沙盒”模式的试验,以位于房山区的“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作为试验地。

    据悉,“监管沙盒”的主要模式是创造一个“安全区域”,适当放松参与试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监管约束,激发创新活力。

    财路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沙盒”模式可以为金融机构所设计的产品提供一个安全测试的空间,在真实的环境下测试新产品服务商业模式。该模式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能够有效防止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