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持续回暖 融资客加仓热情明显回升

    1月中旬以来,A股表现抢眼,其中上证指数自1月16日触底反弹后持续攀升,至昨日累计涨幅达到4.4%,已连续6个交易日站稳3200点之上,并逐步接近前期3301点的阶段性高点。数据显示,A股回暖期间,杠杆资金和北上资金正不断“买A”。

    融资客加仓热情回升
    融资客加仓热情回升

    相对于1月份融资客的不断离场,春节过后融资客的加仓热情明显回升。在融资客连续净买入的带动下,融资融券余额也随之企稳回升。截至2月17日,融资融券余额达8945.19亿元,接近9000亿元关口。

    融资方面,截至2月17日,两市融资余额为8901.12亿元,较1月末增加251.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份以来,融资就呈现不断增加态势,其中前两个交易日(2月3日和2月6日)两市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46.98亿元和47.05亿元,不但终结了此前连续13个交易日的净流出态势,还接连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随后,融资客又于2月13日净买入51.39亿元,再度刷新此前高点。

    融资客的入场,成为推动股市向上的主要动力之一。数据显示,1月份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额的比例基本徘徊在8%以下,甚至一度低于7%,而进入2月份后这一比例稳步提升,大多数时候均高于8%。具体来看,2月3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达9.05%;2月9日至2月16日期间的连续6个交易日,融资买入占比均高于8%。

    那么,哪些行业股票最受融资客青睐呢?数据显示,2月以来,申万28行业中,有10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非银金融行业居首,达36.2亿元;建筑装饰行业排名第二,为23.45亿元;另外,银行、交通运输、汽车、化工等行业融资净买入规模也比较靠前。个股方面,2月以来,24股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2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净买入金额达10.83亿元居首,兴业证券和民生银行紧随其后,分别达7.09亿元和5.11亿元。股价表现方面,天山股份表现最优,累计涨幅达75.03%。

    市场分析指出,北上资金沪港通、深港通对A股嗅觉较为敏锐。其中,开通时间更久的沪港通历史数据显示,每当沪股通呈现连续净买入状态时,往往是A股短期反弹展开的重要信号。

    随着A股的回暖,北上资金已悄然布局。沪港通方面,1月26日以来,沪股通连续13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147.04亿元;深港通更是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以来一直处于净流入状态。

    那么,外资更加偏爱哪些个股呢?从深股通和沪股通每日前10大活跃股分析来看,2017年2月以来共有68股上榜,其中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中国平安等5股上榜次数均达12次,三一重工、洋河股份、方正证券和格力电器等4股上榜次数均达10次以上。

    可以看出,北上资金追捧标的股有很高的相似性。这些股票大致具有以下特点:绩优、高股息率个股受追捧,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平安银行等;与QFII持仓股高度吻合,如海康威视。股价表现方面,上述上榜的68股2月以来大多实现正涨幅,整体平均涨幅为3.91%。其中,五粮液、洋河股份、格力电器、老板电器、柳工、泸州老窖、徐工机械等7股累计涨幅超过1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北上资金较为注重中长期投资,偏重价值投资,对短线涨跌的诉求并不强烈。如果大盘处于相对低位,它们会持续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