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股市哪一年对外开放?台股何时向海外资本开放

    台湾股市1963年成立,因为没有外部资本的注入,加上岛内民众资金有限,导致在20年的时间里股市一片死水,后来台湾证券市场开启对外开放的大门,引发史上最大的牛市。那么台湾股市哪一年对外开放?台股对海外资本开放的时间是多少?下面我们将从四个阶段解读这段历史。

    台湾股市哪一年对外开放
    台湾股市哪一年对外开放

    1983年5月,台湾证券市场的投资大门开始对外开启,允许海外基金通过境内的信托投资公司间接投资股市。1991年1月,出台了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政策,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台湾股市。1996年3月,允许境外自然人投资台湾股市。2003年9月修改了海外投资管理条例,废除了QFII,境外投资者只要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登记后就可以投资台湾股市

    台湾股市对外开放的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是1983-1990年,政府允许华侨(外)资金间接投资股市。开放初期台湾股市反应非常积极,加权指数从1983年初的437点上涨至1984年5月的960点(上涨120%);

    (2)第二阶段是1990-2000年,此阶段为QFII投资主导阶段。政府以投资额度及个股投资上限为双重限制,不断放开比例。此阶段股市尽管最大涨幅达291%,但总体震荡剧烈,且并未表现出独立于世界股市的迹象;

    (3)第三阶段自2001年初-2003年7月,台湾股市除电信、公路、邮电等行业外,完全向包括法人和个人在内的外资投资者开放;

    (4)第四阶段始于2003年7月7日,台湾决定对外资(包括自然人)全面开放股市。

    从台湾股市的开放经验看,资本开放大力推动了股市发展。自1963年证券交易所成立到1983年的20年间,台湾股市发展缓慢,指数从未超过1000点,但自从引进外资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1986年后,台湾经济放缓,但股市出现超级大牛市,期间指数涨幅达到惊人的12倍。

    此外,台湾股市分阶段开放值得肯定,股市开放期间,实现金融自由化,尤其是利率、汇率的放开(1989年),对股市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总而言之,通过开放台湾股市实现了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