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着力发展混改 四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2017年着力发展混改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16日召开,部署新一轮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上海国资改革重点工作仍将以贯彻落实为主,改革主线包括加速推进竞争类企业混改、借力国资流动平台调整国资布局等,相关概念股有望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四主线把握混改机会
    四主线把握混改机会

    在昨日会议上,上海国资委下发《上海市国资委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上海国资委表示,2017年将全力深化改革攻坚,力争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2017年上海将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今年,上海将推进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据悉,2017年,上海将推进5-10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上海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大重点是加速推进竞争类企业混改。按照计划,到“十三五”末,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将占总量50%以上。

    除企业整体上市提速,2017年上海国资改革的另一大重点内容是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加强平台公司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

    上海国资概念股已预热

    上海是国企改革的领头羊,国改一直走在前沿。进入2017年之后,上海国改顶层政策出台加快。今年1月,上海市国资委、财政局、金融办、证监局已联合印发《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春节后上海国资概念股表现活跃,就在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的前一日(2月15日),上海国资板块一度拉涨突破2%,在大盘跳水时依然坚挺,当日收盘,板块上涨1.82%。个股方面,当日有37只上海国资概念股出现上涨,龙头股份、锦江投资、上港集团涨停,上工申贝、上海物贸、上海梅林涨幅超5%。

    四线把握投资机会

    “自2013年上海率先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以来,上海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国企改革的推进都走在了地方前列。”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认为,无论是从个股基本面,还是自上而下的政策面,2017年上海国企改革主题依旧有非常好的确定性布局机会,随着上海国资工作会议的召开,短期内上海国改主题在资本市场热度提升值得期待。

    具体到投资标的,上述分析师建议从三方面把握,一是符合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条件的标的:华建集团、百联股份、华虹计通、隧道股份、上海医药、光明乳业等;二是科创中心+战略新兴产业+供给侧改革:上海临港、上工申贝、张江高科、飞乐音响;三是小市值、壳资源:第一医药、耀皮玻璃、上海物贸。

    长城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四类公司:一是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如氯碱化工、ST中企等;二是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预期较强的公司,上海电气、云赛智联、申能股份、金枫酒业、兰生股份等;三是市场竞争类公司中的治理机制理顺的公司,飞乐音响、嘉宝集团、上海医药、锦江投资;四是能够提升企业效率,有员工持股预期的公司,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上港集团、上海建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