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飞色舞助推股指上行 高抛低吸是近期操作要点

    指数经过两天盘整后,昨日重拾升势,煤飞色舞,券商助力,沪深两市收出光头阳线。虽然沪指3200点上方压力不小,但在经济数据暖风阵阵、两会即将召开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维持高位,只是热点板块轮动,操作上要做好高抛低吸,把握交易节奏。

    煤飞色舞指数重回升势

    两市昨日早盘小幅低开,围绕周三收盘点位震荡盘整后,在资源类个股的带动下上冲,下午14点至14点30分,指数出现一波震荡回踩,但尾盘在券商股的引领下再度上行,两市指数几乎都收在全天最高点位,形成光头阳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2%,深成指涨0.75%,创业板指涨0.28%,两市成交4514.6亿元,较周三缩量600多亿元。

    煤飞色舞助推股指上行
    煤飞色舞助推股指上行

    昨日盘中热点不少,涨停板家数回到“五连阳”时的水平。有色、煤炭涨势强劲,再现“煤飞色舞”格局,是大盘收涨的绝对主力,油气改革、核电、港口等轮番上涨;新疆区域振兴王者归来,反复炒作;昨日上海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大会,激发了资金“炒地图”的热情;两家次新券商股——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涨停,券商板块尾盘的强力拉升保障了股指的坚挺;而次新股出现调整,全线重挫,不少个股逼近跌停价。

    总体而言,申万行业多数走强,仅传媒独自小幅下跌,家电、有色金属、采掘、轻工等涨幅超过1%。概念板块方面,丝绸之路、稀土永磁、新疆区域振兴等表现突出,板块涨幅超过2%,次新股领跌市场。

    从流动性来看,央行昨日净投放1000亿元,终结连续14日的净回笼。此外,昨日还有6000亿元TLF到期,在周三央行展开MLF操作3935亿元后,昨日的TLF并未续作,机构预期短期资金面仍有压力。

    昨日市场传闻,证监会正计划对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活动进行限制,包括1年或一年半中只允许一次再融资,及按照市值一定比例确定再融资规模上限等,市场人士认为此消息刺激了昨日市场上行。

    高抛低吸年报业绩淘金

    近期大盘涨跌调整,进退一线间;热点板块上涨几日后便出现调整,随即再度上行,如次新股、新疆区域振兴、西藏振兴、上海国资改革、丝绸之路等,都呈现出轮动的特征。联创证券分析师郭佳楠认为,大盘走势反复可能性较大,但顶底逐步提高,高抛低吸是近期操作要点,需要保持好交易节奏。

    开源证券对短期两市可持偏乐观态度,认为一方面国内经济的改善以及风险偏好平稳的预期仍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从市场自身情况看,伴随热点板块的轮番活跃,资金情绪较前期相比明显改善,这也有利于后期两市运行。

    招商证券“维持对沪指本轮反弹目标指向3300-3400点区域的看法”,其认为尽管耶伦表态偏向鹰派,但市场普遍预期美国3月加息概率很低,且近期国内经济、金融数据暖风频吹,两会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维持高位。操作上对“一带一路”主题和绩优蓝筹可继续持有,适当关注军工、苹果概念轮动机会。

    华安证券从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业绩出发,指出原材料行业全年业绩较2015年大幅改善但较三季度增速回落,只有基础化工行业较三季度有所上升;机械、医药和电子持续较三个季度提升,餐饮旅游业利润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提升;通信、计算机增速下滑较大。总结过往年报利润增速预期的市场表现,受益于油价反弹力度加大的部分机械子行业、食品饮料的调料子行业等年报利润增速有望超预期行业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