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项目竞争激烈 投行新生态博弈升温

    伴随IPO提速,券商投行业务重心逐渐由并购重组向IPO调整。从2016年来看,券商IPO业务座次已发生逆转,“华南四虎”中的国信和平安证券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数据显示,国信证券2016年保荐的IPO募集金额十年来首次跌出行业前十,平安证券由2015年排名第四跌出前五十强。

    投行新生态博弈升温
    投行新生态博弈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投行业务竞争日趋激烈,此前对中小项目资源投入不多、偏重国企等大型项目的北京、上海两地券商,已经把侧重点转向中小板、创业板项目,部分大型券商逐渐往全能型券商方向发展,双重挤压令“华南四虎”的传统优势受到冲击。

    “华南四虎”盛景难现

    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IPO加速以来,截至2月10日,A股IPO家数共计227家,募集资金约为1.13万亿元。“从数据来看,这波获批IPO的公司平均募集资金为四十亿元左右,基本为中小企业,理论上对偏重中小业务IPO保荐的券商尤其是‘华南四虎’更加有利。”一位大型股份制券商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口中的“华南四虎”指的是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2006年至2016年间上会的2230个IPO项目,有超过一半的项目被前十大投行所夺得,其中项目总数排名前四的券商即为“华南四虎”,占据27.45%的份额。但从2016年来看,各家券商IPO业务座次已发生明显变化,“华南四虎”保荐的首发募集金额排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数据统计,2006年至2016年间,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保荐的首发募集总金额排名分别为第四和第六。2016年国信证券在该排名中十年来首次跌出前十,平安证券排名则跌出前五十强。

    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排名亦有所回落。2016年、2015年招商证券保荐的IPO募集总金额排名分别为第10和第11,明显不如2014年、2012年、2011年第2、第6和第5的排名。广发证券2016年保荐的IPO募集总金额为63.3亿,排名为第8,2015年排名为第12。如果拉大时间区间,2014年该排名为第1,2012年排名第3.

    “放在前几年看,现在的情势肯定利好这四家在偏重中小企业IPO的券商,但目前竞争格局出现了两个大的变化。一是此前对中小项目资源投入不多、偏重国企等大型项目的北京、上海两地券商,已经把侧重点放在中小项目上,加大整体竞争压力;二是像平安、国信我们称之为善于做IPO的‘特色券商’,但目前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都在往全能型券商方向发展,IPO首发、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整条产业链上做得几乎没有短板。”一位投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双重挤压令‘华南四虎’的传统优势受到冲击。”

    除受到行业大背景影响,平安证券IPO业务急剧下滑也受此前暂停IPO保荐资格的影响。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刘世安此前表示,2015年IPO资格恢复后,平安证券的项目实现了集中变现,但业务暂停期间,储备项目及业务人员大量流失。目前平安证券新储备IPO项目已大幅增长,加上并购重组、再融资、债券等项目,总的项目储备数达到数百个,未来投行将再次成为平安证券的强项。

    值得关注的是,国信证券保荐的IPO募集总金额虽有所下滑,但其定向增发项目募集资金额排名却从2015年第十跃至第四。“一个原因是国信投行内部有一种狼性文化,投行下面每个部门都是独立核算,如果连续两年亏损,部门可能就要裁人,前两年IPO进展缓慢的情况下,肯定拼命往并购重组方向转型。”上述投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国信十年来保荐的IPO募集总金额排名下跌,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向本报记者解释称,部分原因是项目有其自身的开发、储备和报批节奏。截至目前,公司的项目开发节奏有序推进,在会项目34家,居于市场前五,保持IPO业务持续性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