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开始在印尼上产智能手机 预计二月底正式零售

    据北京时间2月10日报道,中国知名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当天宣布,小米已开始在印尼本土生产手机,该工厂年产量可达100万台,产品主要供应印尼市场从2017年起小米在印尼销售的手机将实现100%本土化。

    小米在印尼上产智能机
    小米在印尼上产智能机

    报道称,小米的本土生产工厂设在印尼巴淡岛(Batam),该岛是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经济三角地区的一部分,以工业城市与交通枢纽闻名。跟小米合作推行“印尼制造”计划的是3家印尼当地企业。此前,小米国际产品总监Donovan Sung曾透露,小米已经在印尼雅加达开设了一家小米授权专卖店。

    另据媒体报道,除了红米3S,该工厂还将生产红米4A,二月底该机就将正式通过其本地零售合作伙伴Erafone在印尼开卖。新工厂投入运营后,小米称自己已经可以满足印尼政府的要求,拿到在该国销售4G手机的许可。

    此前印尼政府规定,自今年1月起,要想拿到销售许可,印尼国外的智能手机厂商必须证明,在印尼销售的4G LTE手机有至少30%的“本地内容”。组装、包装、设计,甚至软件和研发投资等环节都可以被纳入至这一计算比例中。到2019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

    在被询问小米在印尼市场的具体销量和新工厂的投资额时,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并未给出解答。他只是表示印尼对小米来说是个重要市场,除此之外小米还希望与印尼当地开发者携手,共同提升自家产品的用户体验。

    小米于2014年8月进入印尼市场,当时其主打产品为红米1S。据IDC去年第三季度报告统计,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印尼智能手机市场占比为68%,较前一季度增加8个百分点。在此期间期间,印尼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4%,其中,售价在100美元—200美元(约合人民币695元—1390元)区间的智能机,是印尼当地销量最高的机型之一。

    在发布会上,王翔展示了最新的“印尼制造”手机红米4A,并表示这款手机在印尼市场的售价约合人民币775元。

    据eMarketer预测,随着OPPO、联想、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加大在印尼的出货量,到2019年,印尼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将突破9200万。(据世界银行2015年统计数据,印尼人口为2.58亿)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说,小米的“印尼制造”标志着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即从单纯商品贸易、工程承包向投资印尼、技术转移、人员培训与合作生产转变,将带来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据新华社报道,小米预计可为印尼再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

    另据IDC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小米在中国出货量为4150万台,同比下跌36%,市场占有率仅为8.9%,排名也下滑至第五位。小米全球的出货量也不容乐观,据市场调研机构IHS数据,小米全球出货量为5800万台,居于华为(13900万台)、OPPO(9500万台)、VIVO(8200万台)之后。

    但是,小米印度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据IDC数据,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小米首次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名,排名第四,出货量较上季度翻了一番。另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的报告,在去年四季度中,小米占印度市场份额9%,和联想并列第三。

    目前,正值小米全球销量滑坡之际,在中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印度已然稳定的前提下,不难理解小米进入印尼的意图。但小米的印尼之路或许并不平坦,据IDC去年第三季度报告,小米在印尼出货量市场份额未进入前五,低于三星(32.2%)、OPPO(16.7%)、华硕(8.2%)、Advan(6.0%)和联想(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