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业绩依然维持正增长 不良率首度环比下降

    长三角改善明显珠三角待披露

    2016年商业银行业绩依然维持正向增长,且不良率近年来首度环比下降。不过记者近日梳理多个地方银监局公布的数据发现,各区域银行盈利以及不良状况差异明显,其中长三角地区银行业状况改善明显,但尚有许多区域银行业无论是净利润增速还是不良状况都逊于全国平均水平。

    银行业绩依然维持正增长
    银行业绩依然维持正增长

    据银监会春节前公布的2016年银行业运行情况快报显示,2016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同比增长3.54%,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不良率近年首度环比下行,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过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至15123亿元。

    但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仅有部分区域公布的数据与总体态势较为相符,表现较为突出的是长三角地区,尤其上海一枝独秀。

    截至2016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有0.68%,较2016年初降低0.2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404亿元,比2016年初降低76亿元,不良“双降”,且同期上海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506.16亿元,同比增长8.97%。

    同处长三角的江苏省状况类同,2016年该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净利润1561.43亿元,同比增长7.6%,不良率为1.36%,远低于全国1.74%的平均水平。

    此前态势较为严峻的浙江省也迎来不良贷款5年来的首次“双降”。截至2016年末,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777亿元,比年初减少32亿元;不良贷款率2.17%,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的首次不良“双降”。

    经济发展程度与长三角地区相当的珠三角地区仍待观察,不过就深圳市与广东省(统计数据不含深圳)公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状况也算不错。据披露,深圳银行业2016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820亿元,同比减少0.88%,但不良贷款“一升一降”,不良贷款余额为375亿元,比年初增加12亿元;不良贷款率也仅有0.96%,比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同期,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84%,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实现税后利润1100.74亿元,同比增长16.94%。

    就净利润这一指标来看,粗略估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有望贡献全国近半的份额,也因此,两大区域银行业状况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国银行业整体的表现。

    多个区域表现逊于平均水平

    不过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之外的大部分区域多项重点财务指标表现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作为单列市的厦门。据厦门银监局披露,2016年受个别银行机构较大幅度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影响,全辖区利润增速下滑,累计实现税后利润107.7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9.06%,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较快上升,年末不良贷款率1.87%,比年初上升0.39个百分点。

    利润下滑明显的还有云南省,2016年前三季度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234.06亿元,同比下降15.44%。2016年山东省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亦下降5.92%,不良贷款率2.14%,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地区状况相对不佳。比如2016年辽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实现利润520.9亿元,同比下降11.91%,同期,不良贷款余额1144.61亿元,比年初增加128.1亿元;不良贷款率2.96%,较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

    就前三季度数据来看,黑龙江省的状况也不乐观,尤其不良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黑龙江省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2016年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17.7亿元,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3.3%,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不良率接近3%的还有河南省,至2016年年末,河南银行业不良率2.9%,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