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重心缓步抬升 紧抓“结构” 波段操作

    春节过后,在资金面收紧预期下,A股市场重心缓步抬升、量能小幅提升,但强度和速度均不及预期。尽管指数进展缓慢,但市场机会明显增多,特别是近期各中游行业表现亮眼,成长股开始不规律活跃,可见资金从未远离但不轻易发动。昨日沪指盘中创出近两个月新高,促使投资信心恢复。

    A股市场重心缓步抬升
    A股市场重心缓步抬升

    业内人士表示,在多种制约因素下,结构性机会丰富、大盘行情平稳,料成为“两会”前行情基调。在此期间,改革政策、年报披露等因素均可能促使局部热点反复演绎,如果资金面整体情况平稳可控,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

    红包未爽约A股有韧性

    鸡年以来的五个交易日中,市场两跌三涨进退有度,量能总体维持在地量区间,裹足不前的态势与节前期盼的节后“红包”行情出现一定差距。不过,A股市场似乎也并不示弱,行情表现可谓韧性十足,A股红包行情没有爽约。

    昨日,沪指站上60日均线,突破1月中旬的前高点,盘中一度创出近两个月新高,单日成交额超2000亿元。同时,此前腹背承压的创业板指数,在1月中旬触底后延续温和反弹态势,近期突破多条均线,虽量能仍不足以支撑风格的反转,但乐观态势初步形成。整体来看,上证综指在近十个交易日内从3100点附近上涨至3183点附近,同期创业板指数也从1844点附近上涨至1914点附近。

    尽管春节以后市场行情进展缓慢,但机会明显增多,这与政策和年报催化的热点有关,因而有望反复演绎。其中,本周一,在农业“一号文”出台的刺激下,农林牧渔相关期货品种和A股市场概念板块纷纷“闻鸡起舞”;周二,市场热点则切换至有色金属、建材、钢铁和汽车等传统板块,新疆、天津等区域股活跃,“炒地图”初现苗头;周三,国防军工、通信和非银金融板块表现突出;周四,市场热点重新回到周期股与新疆板块上来。

    同时,部分乐观的苗头在助力信心的缓步回升。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月3日,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93.61万户,首次跌破5000万户;同时,A股亿元以上持仓账户数量和股市深幅调整之前的牛市持平。对此,股社区认为,虽然持仓账户数变化的绝对百分比不大,但上述数据体现出散户小幅离场,大户、机构陆续进场的情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