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今开幕 剑指并购重组

    2月10日,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监管工作会议上亮相,其传递出的新监管信号将尤为重要。实际上,在该会议召开前两日,刘氏监管新信号已有所体现:此番监管风暴刮向了昔日火热的并购重组。

    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开幕
    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开幕

    2月9日,记者独家获悉,监管层近日下发《关于组织“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专项检查的四类业务中,券商们的并购重组业务首当其冲。

    而在2月8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加强对并购重组商誉有关审核及披露的监管的提案》(下称《并购重组提案》),亦剑指并购重组。在投行业内人士看来,开年一系列的监管口径均指向并购重组,2017年将是此类监管的重中之重,尤其对规避借壳、忽悠式重组、三高问题(高估值、高溢价、高承诺)等形成威慑,这对规范并购重组市场来说其实是“好事”。

    剑指并购重组

    “我们刚收到这个通知。”2月9日下午,深圳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以前也有过类似文件,但是此次最严。“如果查出问题,处罚将很重。”《通知》指出,券商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和非上市公众公司推荐业务(下称“四类业务”)存在“重规模、轻质量”的现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均暴露出较多问题,因此将进行全面摸底、规范整改。

    据《通知》要求,监管层将通过证券公司自查和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内控体系全面摸底,对上述四类业务进行全面排查和规范整改,推动证券公司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内部控制、提高职业水平、化解潜在风险,实现防风险守底线,促进规范发展的目标,并要求各证监局应于3月31日前完成对证券公司自查情况的总结报告。

    另外,自查结束后,监管层会根据证券公司自查报告和各证监局总结报告确定现场检查对象,5月31日前需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投行专项检查所圈定的4类被查业务中,昔日资本市场宠儿并购重组首当其冲,而为其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券商成为本轮检查的主角。

    另外,作为并购重组的主体,上市公司们不断爆出计提大额商誉的公告,以往备受推崇的并购标的如今沦落成达不到承诺甚至亏损的不良资产,侵蚀着上市公司的利润及中小股东权益。

    此番,证监会《并购重组提案》也对上市公司亮剑。其指出,对于日趋活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监会将加大审核力度,形成监管威慑;强化对业绩补偿的监管,引导市场估值回归;同时加强对被收购企业关于业绩承诺的事中事后监管,严打承诺失信行为。

    “可以预见,2017年将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规避借壳、忽悠式重组、三高问题(高估值、高溢价、高承诺)等形成威慑,这对规范并购重组市场来说其实是‘好事’。”2月9日,上海某中型券商并购部负责人指出。

    当日,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分析,并购重组监管将面临三大要点和难点:一是严打并购标的估值操纵;二是严控以并购为目的的定向增发;三是严格限制跨界并购与炒壳重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