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省份加快投资步伐 部署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

    地方加快投资步伐,一方面是补短板,另一方面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据各地公布2017年经济发展计划,投资均为重中之重。其中,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河北等经济大省,仍将维持较高投资增速,山东预计全年投资额将接近6万亿元。

    地方省份加快投资步伐
    地方省份加快投资步伐

    2月7日,吉林省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抓项目”推进会议,提出要一以贯之抓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确保实现良好开局。

    此前2月6日,湖北、湖南和四川等省也召开了推进全省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相关会议,宁夏则专题研究解决全区铁路项目规划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地方加快投资步伐,一方面是补短板,另一方面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据各地公布2017年经济发展计划,投资均为重中之重。其中,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河北等经济大省,仍将维持较高投资增速,山东预计全年投资额将接近6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投资,资金的筹措对地方政府是一大挑战。

    山东今年投资额或达5.78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春节后多省市召开会议,部署今年的投资工作。吉林省省长刘国中在全省“抓项目”推进会议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抓项目”作为稳预期、增信心的重要抓手,善于推进、敢于突破,全面做好项目工作,坚决实现全年投资增长目标。

    此前一天,湖北、湖南、四川也召开了相关的会议。其中,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期下发《关于2017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意见》,提出各地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要高于省上下达的目标、高于市(州)政府下达的预期目标,全省一季度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完成1900亿元和1400亿元以上。力争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450个、竣工450个。

    记者获悉,201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投资额度都比较大。大批中西部省份投资额超过GDP,包括山西、安徽、江西、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

    经济大省实际额度也很高。比如2016年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河北投资额均在3万亿元以上,其中,山东达到了52364.49亿元,江苏为49370.85亿元。

    上述省份2017年投资目标也很高。2017年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河北的投资增速目标,分别为10.5%、7.5%、12%、15%、9%左右。按此增速,2017年山东的投资额有望达到5.78万亿,江苏为5.3万亿左右。

    记者了解到,各地加快投资,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工业以及环境和民生等方面。

    如湖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投资重点抓好国家存储器基地、天马第6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等项目建设。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汉十高铁、郑万高铁和蒙华铁路湖北段等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呼南高铁湖北段、武西高铁十堰段。湖北2016年投资额为2.95万亿元。

    广东2017年全年将安排省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400亿元。该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投资,确保全年增长10%以上。加快高快速交通网、重大水利工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环保基础设施、重大能源工程、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赣深客专、广汕客专、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广佛江珠城轨、广州白云机场扩建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等水利港航项目。

    河北将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实施“337”工程,抓好省级300个、市级3000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确保石济客专、承德机场等投入运营,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