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炒壳生态剧变 壳股成“烫手山芋”

    中科招商一系列“清仓式减持”折射出A股炒壳生态已发生剧变。IPO提速、并购重组审核趋严、资金看空导致“壳行情”一路下滑,去年十月份开价百亿的壳老板已开始打折出售。

    A股炒壳生态剧变
    A股炒壳生态剧变

    业内人士表示,壳市场将现分化趋势,资产较差的壳股将被大量挤出,只有少数资产干净、负债率低、整合难度小及员工人数少的优质壳股仍受追捧。

    壳费隐形下降

    王辉(化名)是广东某私募机构负责人,早前收购了一块资产,一直想将其运作借壳上市。去年以来,他陆续接触了近十家壳公司,但一直没有谈妥,原因是“壳价太贵”。

    “原来我们以为收一个‘壳’的成本也就三十四亿元,这是去年初的行情,但到了十月份,居然翻倍到七八十亿元,更有甚者开价百亿。”王辉表示,自己接触的上市公司有一些重要股东是职业炒股的,他们对买壳方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直接导致壳成本上升。

    据王辉透露,后来他干脆退而求其次,将资产打包转手给上市公司,“虽然没有借壳的收益高,但胜在收益稳定和有保障。”

    王辉并不是孤例,深圳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透露,近期明显发现之前许多着急人士都暂停了买壳工作,观望者变得多起来。不仅如此,许多此前强势的壳老板态度软化。“借壳谈判本来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现在要达成交易会变得更加困难。”

    华南一家上市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年中上市公司想“卖壳”,当时前来找他商谈的买壳方络绎不绝,他抱着待价而沽心理一直没松口。没想到元旦后市场行情突变,壳价骤然下降,“现在我们已降低期望价格,借壳费的要价下降了大概三成左右。”

    “现在每天看着壳市场行情下降,不止我们,很多壳老板都开始不淡定了。”上述负责人强调,原本之前聊过的几个借壳方现在也十分消极,前后态度变化很明显,“此前是我们提各种条件,而现在我们已降低了很多要求。如果借壳方资产优秀,条件还可以再谈。”

    据上述投资公司总经理透露,从目前A股借壳上市的普遍操作手法来看,借壳成本主要集中在把股价做上去的花费上。例如,某家壳公司的原大股东持股市值为25亿元,借壳方拥有优质资产,壳公司直接发行新股收购资产,假设其后股价涨3倍,则原大股东的市值将变成10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