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亿滞港中资狂扫蓝筹H股 北水续流入券商股造好

    据报道,港股在春节假期后复市仅一周,昨天突然有神秘资金大举入市。据中资投行消息透露,该批神秘资金原本准备用于海外併购,去年遭中央下令取消或搁置交易后停泊本港,现时取得“批淮”在港买入中资及蓝筹股,市场估计资金规模达百亿元。港股昨日低开后愈升愈有,未受中国外滙储备跌穿3万亿美元的负面消息拖累,恒指曾升穿23500点的去年10月底以来高位,收报23485点,升153点;国指更跑赢大市,主板成交额大增至892.32亿元,计及创板交投更超过895亿元。

    恒指涨153点 成交895亿

    然而,恒指夜期回吐,收报23363点,跌63点,低水122点。截至今晨1时30分,ADR港股比例指数报23407点,跌78点。

    百亿滞港中资
    百亿滞港中资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美国联储局3月议息前,港股或再掀升浪,但要观察境外新资金会否重临港股。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透露,港股出现转势,他旗下的基金近日亦开始增持股票,主要是业绩理想及派息或增加的内房、能源和汽车股。

    中国外储续跌令市场忧虑中央继续严控资金外流,恒指昨早低开46点后进一步下试23160点,失守10天线的23253点,但中午收市前突然有买盘涌现,午后升幅扩大,恒指最多涨189点,高见23520点,收市升153点(0.7%),报23485点,10天平均线失而复得,成交金额较周二增近三成,亦是近4个月高位;国指跑赢大市升1.1%,收报9955点。恒指目前短线阻力为去年10月25日的高位23631点。

    中资投行人士称,与周一传出内地养老金入市消息一样,昨日有大手买盘来自数家中资及欧资行,这些资金其实早在去年底已经停泊在香港,只是近日才敢入市建仓,买入股份包括汽车、内房、内银及内险股,以及个别蓝筹,包括港交所(00388)、汇控(00005)和腾讯(205.2,1.20,0.59%)(00700)。市传这些神秘资金原本在去年用于海外併购,来自包括民企及国企财团,但其后被外汇管理局叫停,变成“境外游资”,估计合共达百亿元。由于金主估计今年上半年“出海无望”,部分向监管当局及母公司报告后,获淮入市吸纳落后的中资股,但不淮沾手细价股及衍生工具,且买盘必须循序渐进,避免频繁进出市场。由于这些“游资”短期不会沽货,料对大市有支持作用。

    北水续流入 券商股造好

    昨日“港股通(沪)”淨流入约10.35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深)”淨流入仅2.22亿元人民币。

    港交所遭高盛发表报告唱淡及调低目标价至185元,但外电传出,内地即将召开“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及中港“债券通”开通日期,以及放宽内地股指期货限制,港交所及一众中资券商股应声造好。港交所发言人否认有关传闻,称未有任何公布。高盛降港交所目标价及维持“中性”评级,主因港股1月交投数据欠理想,又将港交所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调低1.8%及1%。事实上,市场也普遍认为本港债券市场规模太小太窄,根本无“货”可供内地资金买卖,中港“债券通”难望刺激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