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运用市盈率 如何计算股票市盈率

    目前深沪两个交易所在证券报上均公布市盈率,市盈率的计算办法是:市盈率=股票市价/每股税后利润。那如何运用市盈率呢?关于如何运用市盈率,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如何运用市盈率
    如何运用市盈率

    市盈率是投资者用以衡量、分析个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工具之一。一般来说,市盈率偏高的股票风险较大,市盈率低的股票风险较小,投资价值相对较高。由于市盈率仅仅是分析个股是否具投资价值的工具之一,因此,对市盈率高低应以动态的眼光看,应结合其它分析个股投资价值的工具来做具体的分析判断。

    如何运用市盈率做出投资决策,以下几点可参考:

    1、处于牛市和熊市的市盈率有所不同。牛市市盈率相对可偏高一些,熊市则刚好相反。这也是为什么在牛市里市盈率被炒高了仍有人买,而熊市里即使市盈率在10倍左右仍无人问津的理由,是如何运用市盈率要注意的一点。

    2、从中外股市来看,成熟市场市盈率要偏低一些,而在高速成长中的新兴市场市盈率水平较高。

    3、关于如何运用市盈率,从较长时间看,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市盈率维持不同水平,朝阳行业(如高科技行业)以及具高成长性的绩优股市盈率偏高一些,夕阳行业的市盈率偏低一些。

    以上是如何运用市盈率的内容。总之,综合分析上市公司成长性、市盈率,都是发现个股投资价值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