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普惠金融是个什么东西

    近几年来,普惠金融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同时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再次成为热点,那么究竟什么是普惠金融呢,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它与互联网金融又是怎样的关系呢?

    普惠金融的概念

    什么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

    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
    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

    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简而言之,普惠金融就是面向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者和其他社会群体等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有效、全方位地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对于投资者来说,信托基金等投资门槛高,专业性要求强,属于小众群体。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实质上是一种货币基金,规模不大。随后发展起来的P2P成为普惠金融的主要形式。

    尽管如此,关于普惠金融的概念尚未有明确定义。

    一些学者认为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还有一些人认为,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

    普惠金融三个特征

    第一个就是它的普及性,要让它普罗包容、芸芸众生,让人人能享受到金融提供的服务,这是普惠金融的第一个特征。

    第二个特征就是普惠金融的包容性,因为金融产品有风险性,客户的需求是需要互动才能得到有效的释放,这种互动必然需要创新,创新必然会有失误,要能够容忍这些失误和错误。

    第三个特征就是便捷性,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金融活动的主体参与的客户已经逐步过渡到庞大的群体,他们的金融消费习惯,他们接受服务的意识跟我们已经有所区别,可能大多数客户在地铁和公交车上,甚至坐在马桶上也能想出金融服务。

    互联网对普惠金融的作用

    上文介绍了普惠金融是什么意思,那么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互联网对普惠金融的作用是什么呢?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提升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互联网技术带来金融交易时间、交易空间的极大突破,金融的普惠功能将借助互联网技术得以更好、更快地提升。相比传统模式,互联网金融平台基于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可以在业务模式、产品形态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结合了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双重优势的互联网金融,能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普惠大众。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推动金融市场进步的重要力量,真实反映资金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成为中国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整个行业生产率的提高,更进一步破解融资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