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墨龙业绩变脸引监管关注 实控人已被限制交易

    从三季报时预告全年可扭亏为盈到最新修正为将巨亏逾4.8亿元,山东墨龙的业绩“大变脸”迅速引起监管层关注。深交所昨日对山东墨龙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业绩修正原因、实控人的减持动机和是否提前知悉巨亏等作出书面说明,在2月11日前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山东证监局。此外,据深交所最新披露,自1月26日起至2月24日,山东墨龙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恩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云三(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相关证券账户已被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山东墨龙实控人被限制交易
    山东墨龙实控人被限制交易

    回溯公告,山东墨龙2月3日披露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从预计盈利600万至1200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对于业绩大幅修正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同时,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波动频繁也影响了经营业绩。

    对此,深交所在昨日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山东墨龙就业绩修正原因作出详细说明。一是详细说明对存货、应收账款、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公司所履行的审批程序,以及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的充分性;列表说明减值资产明细、减值准备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对公司净利润的具体影响,并由公司审计委员会、监事会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作出说明,由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二是要求公司分产品类别量化说明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相关产品收入确认、成本核算的依据和相应的会计处理,并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针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的提前突击减持。深交所要求山东墨龙详细说明张恩荣及张云三减持公司股份的动机和目的,并说明其在减持前是否知悉公司2016年度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且大幅下滑;同时,要求公司报送本次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及对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本次业绩修正前三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公告显示,在披露上述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在2017年1月13日、2016年11月23日,张恩荣、张云三分别减持3000万股和750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76%和0.96%。

    同时,深交所昨日发布的市场监管动态显示,因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一致行动人在卖出山东墨龙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卖出股份,违反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属于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情形,深交所从1月26日起至2月24日对张恩荣、张云三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山东墨龙说明为消除退市风险拟采取的相关措施。公司在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表示,因2015年度净利润为-2.6亿元,若2016年度继续亏损,在公司2016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