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奶粉行业整合洗牌提速 相关概念股望爆发(2)

    洗牌加速

    针对奶粉进口量不断增加,“二孩”带来的市场增量可能大多数要被洋奶粉瓜分的局面,监管部门和国内奶粉企业纷纷发力,从市场管理到产业链整合方面,增强国产奶粉竞争力。

    《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国奶类产量要从2015年的3870万吨上升到4100万吨,乳制品产量从2782万吨上升到3550万吨,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从48%上升到大于70%,奶源自给率要大于70%。

    规划提出,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鼓励研发适合中国婴幼儿的产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

    2016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及其配套细则相继出台,要求企业在申请产品配方注册时,需提交的材料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书、产品配方、产品配方研发报告等10项证明材料。同时,监管部门对配方数量进行严格限制,要求每家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业内人士表示,“配方注册制”细则落地,犹如一把双刃剑,行业整合和洗牌将加速。部分小企业或被淘汰出局,不符合中国标准的进口奶粉也将面临无法入境的问题,拥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大型乳企将在行业洗牌中获益。

    据了解,目前部分小厂家开始减产停产,扎堆三四线城市的小品牌出现缺断货的情况。

    中信建投指出,2017年上半年,配方奶粉注册制审批通过的企业名单有望开始公布。随着政策逐步落地,获得审批的奶粉企业业绩将得到释放。“二孩”政策也将从需求端给奶粉行业注入新动力,奶粉消费需求将在2017年体现明显。根据规划目标,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数量要达到3至5家,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80%,预计从2017开始,奶粉行业有望迎来新的景气周期。

    相关概念股:

    西部牧业:是新疆拥有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之一,市场预期公司有望利用行业洗牌契机,加快拓展销售渠道,为其奶粉销售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贝因美:现有11种奶粉配方,机构认为保留核心配方有利于提高公司品牌的市场辨识度。

    伊利股份: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液体乳及乳制品和混合饲料制造业务的公司。

    光明乳业: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和公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乳品研发中心、乳品加工设备以及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形成了消毒奶、保鲜奶、酸奶、超高温灭菌奶、奶粉等系列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三家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行业排名第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