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申万宏源拟定增募资 中国人寿等机构拟参与

    申万宏源1月25日晚公告称,拟以6.07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1.3亿股,合计募资不超过190亿元。中国人寿等机构拟参与定增。

    申万宏源拟定增募资190亿元
    申万宏源拟定增募资190亿元

    公司同日发布业绩快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0.55亿元,同比减少50.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9亿元,同比减少54.67%。公司股票1月26日起复牌。

    3家公司参与认购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对象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中国人寿拟以150亿元认购24.71万股;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以30亿元现金认购4.94亿股;新疆凯迪投资拟以10亿元认购1.65亿股。本次发行股票限售期限为36个月。

    拟参与定增的3家公司皆为国资背景。中国人寿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唯一股东为四川省政府;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唯一股东为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产委。

    本次发行前,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投资总监姜杨在申万宏源担任监事,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关联方。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成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成为公司关联方。

    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31.3亿股(含本数)。按照上限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中国建投持股比例降至28.4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持有公司21.65%股权,通过中国建投间接持有公司28.45%股权,通过光大集团间接持有公司4.31%股权,通过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公司0.85%股权,合计持有公司55.26%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急需资本支持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140亿元将向申万宏源证券进行增资,其中60亿元用于申万宏源证券向子公司申万宏源西部进行增资,补充其资本金;50亿元将用于补充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投资有限公司、宏源汇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宏源汇智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金和运营资金,开展实业投资、产业并购和多元金融布局。

    申万宏源表示,因合并重组事宜未同步安排配套融资,公司的投资、证券及多元金融等业务板块运营资金不足,业务发展受到限制,各业务板块急需雄厚的资本金支持,以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根据2015年年报,申万宏源旗下证券子公司合并口径下的净资本规模仅为330亿元,与中信证券等领先同行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大环境下,证券子公司的净资本水平制约其业务拓展,迫切需要通过股权融资以提升其净资本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