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新增“天量”信贷规模 基建贷款成主力

    “每年1月,银行新增信贷都会放量。去年末集中出台了很多支持PPP项目的政策,今年1月很多基建项目的信贷需求集中释放,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不会小。从全年来看,银行信贷政策还是相对偏紧,不会再像去年那样到处找项目。”一家国有大银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1月新增天量信贷规模
    1月新增天量信贷规模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初信贷集中投放的特征仍很明显。银行本着“早放贷、早受益”的原则,势必尽早投放信贷以锁定优质项目。去年1月新增信贷2.51万亿元,创单月信贷投放历史纪录,今年1月有望刷新这一纪录。

    尽早锁定优质项目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每年1月把上年末“积压”的项目贷款放出去是行业惯例。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去年下半年,监管部门收紧银行表外业务,银行不得不降杠杆。大家不知道下一步监管还会不会再收紧,为避免夜长梦多,纷纷尽早把手里的资金投出去,锁定收益。”

    记者在江浙地区调研时获悉,今年流动性总体趋紧,银行对项目的效益要求明显提高。因此,各家银行都希望尽早锁定地方的优质信贷项目。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将是“天量”,突破2万亿元没有什么悬念。中金公司表示,综合项目集中释放、对公投放改善、较丰富的项目储备等因素,预计1月信贷投放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招商证券认为,历年1月都是银行放贷高峰,预计今年1月新增信贷规模将超过去年,项目以基建等大型项目为主。

    平安证券认为,在中国人民银行未明确予以窗口指导的情况下,考虑到银行自身项目储备充足,年初信贷投放步伐会加快,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在2.5万亿元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突破2万亿元的可能性相当大。一方面,去年下半年各地PPP项目大规模推进,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仅这方面的信贷需求就比较强劲;二是去年最后几个月个人按揭贷款有所收缩,部分被抑制的需求在今年1月将释放出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