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长股惨遭机构抛弃 春节行情宜进仓低估值蓝筹股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后A股不用过于担忧。值得注意的是,从资产配置来看,去年四季度,机构们大举换仓,其中,公募基金重回制造业、金融等蓝筹股,而成长股却遭到无情减持。但也不排除成长股异动带来的机会。

    成长股惨遭机构抛弃
    成长股惨遭机构抛弃

    成长股遭到机构抛弃

    消息面上,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证监会也将对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行为严加监管。

    有意思的是,虽然散户投资者占据A股交易的八成左右,但机构对市场的影响力却远远强于散户,这也使得很多机构的操作成为散户的套路。根据公募基金最新披露的年报,制造业和金融等行业重新回到机构的怀抱,具有想象空间的成长股却遭到抛弃。这也是去年四季度蓝筹股持续上涨和创业板节节败退的主要原因。因此,未来优质的重资产蓝筹股依然可能是市场资金的追逐对象。

    去年四季度A股表现较为分化,其中,上证指数上涨了3.29%。但创业板却下跌了超过8%。数据显示,背后是机构大举换仓所致。截至目前,688只主动偏股基金四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从最新披露的数据看,主动偏股基金最新总仓位为82.2%,处于历史均值附近,相比三季度小幅加仓0.4%。而从持股风格来看,主板上市公司被加仓4%~48.4%,这也是连续两个季度加仓。而中小创却遭遇减持,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被减仓2%~30.6%;创业板个股被减仓2.5%~21.1%,连续两个季度减仓。而创业板指数成本股被减仓2%~10%,是连续第五个季度遭遇减仓。

    公募基金加仓制造业、金融蓝筹股

    在加仓的行业中,公募基金选择重回制造业。陈杰表示,同去年三季度相比,2016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加仓中游制造、金融服务和必需消费,其中,中游制造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公募基金的加仓。

    因此,蓝筹股依然会成为春节前后A股的主角。“我们对比过,公募基金往往喜欢抱团取暖,2015年的时候,大量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而到2016年,随着市场风口的改变,公募基金持股风格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重视价值投资,重回制造业,降低新兴产业仓位。”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他认为,A股春节前后,市场主要机会依然集中在主板制造业蓝筹股。

    股民跨年行情投资建议

    虽然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蓝筹股可能是近期A股的主角,但也不排除成长股异动带来的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三方面应对可能的跨年行情。

    “我们认为,低估值的蓝筹股还是今年的核心赚钱板块。特别是之前调整较多的个股,如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根据目前的政策趋向,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些个股下跌一段时候后就可以适当买入,作为中长期布局。”一位券商分析师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低估值的蓝筹股魅力最强。在单季被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中,最具吸引力的是上汽集团,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7只猛增至148只;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也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15只增加到184只。另外,五粮液、美的集团和交通银行等个股的基金数量也在一个季度内增加超过40只。

    同时,短线热点则关注市场政策风向。如近期的军工、消费等。另外,优质成长股也随时存在反弹的可能。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A股年初以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结构上的而非系统上的。从目前来看,风格结构上的问题随着成长板块超调已有反馈,可能会带来对当前创业板严重失衡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