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背景民营银行扩容 科技创新构建硬实力

    日前,银监会正式出台《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针对民营银行关联交易管理、股权管理、股东监管等重点领域提出监管要求,标志着全国民营银行的建设,已经从试点阶段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

    互联网民营银行扩容
    互联网民营银行扩容

    资本对获取民营银行牌照的热情不止,而民营银行的批复也在加速落地。截至目前,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总数达17家,其中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从2家扩充到8家。作为银行界的新生力量,这些以“市场补充者”为定位的互联网银行将如何有效创新金融服务体系,颇受市场关注。

    互联网背景民营银行扩容

    新出台的《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民营银行应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坚持特色经营。事实上民营银行一直被冠以传统金融体系“补充者”之名,通过寻找市场痛点,发展特色的商业模式来提高金融效率。

    纯互联网模式因为在IT系统建设、新技术应用、扩展互联网金融方面较传统银行更具优势,一直备受瞩目。目前,这一阵营正在扩容。

    在获批的民营银行中,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已有8家之多。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浙江网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蚂蚁金服,江苏苏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苏宁云商(002024)等。这些银行界的“新生力量”携互联网基因进入金融领域,为下一站的金融服务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现有的互联网银行在服务效率及成本方面已经形成了差异化优势。以微众银行为例,在个人信贷审批时间上,微众银行只需2.4秒,资金到账以秒计算;在单个账户IT运营维护成本上,微众银行较传统模式降低90%;在提供金融服务时效性上,微众银行则可做到7*24小时常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