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国企混改?如何看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7,进入新的一年,年初有关于国企混改的话题讨论轰轰烈烈,国家领导层下了大决心,决定对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那么究竟什么是国企改革?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呢?且看下文!

    什么是国企混改
    什么是国企混改

    什么是国企混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指,在国有控股的企业中加入民间(非官方)的资本,使得国企变成多方持股,但还是国家控股主导的企业,来参与市场竞争。

    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改制,目的是为了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意识,实现国有企业更加适应市场的转变。

    混合所有制的目的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是为了让国企在改革中能够增加竞争力和活力,混合的目的是为企业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有竞争力能够培养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

    如何看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什么是国企混改?简而言之,就是对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改革,引进民间资本进驻,激活死气沉沉的国有企业。那么如何看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改革的关键是国有企业改革,而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是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如何改革。

    目前,中国还有100多家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如军工、电信、石油、钢铁、重型机械、基础装备,以及建筑、贸易等;由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管理的企业,属于金融行业,如国有五大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由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企业,如铁路、烟草、黄金、港口、机场、广播电视、文化出版等。

    此外,在各个省、市、自治区,还有一些为数不多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些大型国企大多是集团公司,而一个集团公司下面可能控制着很多子公司。

    2014年,在上市公司中,中央国有企业一共328家,地方国有企业651家,上市公司中国企占所有上市总数的38%,而营收占57%,利润占65.7%。国企总市值约为34万亿,而2014年中国的GDP也就63万亿。

    这些所剩无多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是共产党执政的经济保障,是中国工业的核心和脊梁,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国有企业改革最需要避免和防止的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国有企业被私有化。前几次国有企业改革所暴露出来的国有企业被掏空,低价贱卖,甚至白送的案例,已经使得国家和社会已经对国有资本被侵吞和流失问题高度警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