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 22个股票专业术语名词解释(2)

    12、填权

    除权后股价上升,将除权差价补回,称为填权。

    13、坐轿子

    预测股价将涨,抢在众人前以低价先行买进,待众多散户跟进、股价节节升高后,卖出获利。

    14、抬轿子

    在别人早已买进后才醒悟,也跟着买进,结果是把股价抬高让他人获利,而自己买进的股价已非低价,无利可图。

    15、拉升

    拉抬利用大量买入将股价拉起来,主要想拉高出货。

    16、套牢

    套牢指预测股价将上涨,买进后却一路下跌,或是预测股价将下跌,于是借股放空后,却一路上涨,前者称为多头套牢,后者称为空头套牢。

    17、阻力线

    股价上涨到达某一价位附近,如有大量的卖出情形,使股价停止上扬,甚至回跌的价位。

    18、支撑线

    股价下跌到在某一价位附近,如有大量买进情形,使股价停止下跌甚至回升的价位。

    19、盘整

    盘整指股价经过一段急速的上涨或下跌后,遇到阻力或支撑,因而开始小幅度上下变动,其幅度大约在15%左右。

    20、创业板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是指主板之外的专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给,在资本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创业板市场有助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在中国发展创业板市场是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同时,这也是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手段。

    21、除息

    除息指股份公司向投资者以现金股利形式发放红利。除息前,股份公司需要事先召开股东会议确定方案、核对股东名册,除息时以规定某日在册股东名单为准,并公告在此日以后一段时期为停止股东过户期。我国证券交易所是在权益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进行除息处理。除息一般会造成股价下跌,投资者应谨慎判断。

    22、除权

    除权股份公司在向投资者发放股利时,除去交易中股票配股或送股的权利称为除权。与除息一样,除权时也以规定日的在册股东名单为准,并公告在此日以后一段时期为停止股东过户期。我国证券交易所是在权益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进行除权处理。除权会造成股价的下跌,投资者不能轻易就此做出股价处于低位的判断,而应根据股价的走势,做出正确的判断。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