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关键技术推进研发 关注“5G”主题性投资板块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着力强调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产业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加我国在5G的竞争力,引领5G的发展方向,当前5G标准化工作已经全面拉开序幕。在行业人士看来,2017年通信基础实施大建设仍将持续,运营商资本开支有望维持高位,通信板块仍值期待,建议关注“5G”主题性投资板块。

    5G关键技术推进研发
    5G关键技术推进研发

    从5G发展来看,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有序推进。2016年四季度,作为设备商之一的中兴通讯表示将全力投入到国家二阶段5G测试中,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积极与全球5G行业研发组织、运营商、学术研究机构和相关设备商密切合作,已经与多家运营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技术验证和实验局测试,共同推进5G标准化和商用化进程。除了政府和设备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行动。

    在行业人士看来,首先,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的建设投资巨大,会带动相关设备、器件、芯片、天线、软件等企业业绩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推进,将带动包括通信、电子元器件、芯片、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升级和投资机会,未来市场空间可能达到“万亿级”。首先受益的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包括通信设备、基站、天线、射频器件等上游领域。而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手机厂商也将直接受益5G带来的换机潮。

    招商证券分析师周炎表示,根据3GPP规划,2018年5G第一版技术标准确定,2020年开始全面商用。结合无线通信板块的投资时钟,2017年有望迎来5G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看好主设备、光通信模块、射频天线、小基站四大板块,未来可以沿此四个方向布局。重点推荐中兴通讯、光迅科技、烽火通信、金信诺;建议关注天孚通信、通宇通信、邦讯技术、新易盛。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

    公司作为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三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需投资1.2万亿元,公司在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应用基础设施方面都将直接受益于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带来的投资机会。浙商证券分析师吴起涤指出,“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出台,明确要重点支持5G、“一带一路”建设。中兴通讯全程参与我国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建设,将优先享受5G建设的红利。此外公司海外营收占比高,预计未来“一带一路”战略将为公司每年的营收带来超过100亿元的增量收入。

    天孚通信(300394):光模块上游厂商

    未来随着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全光网络的建设将加快,同时光模块是全光网络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需求强劲。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表示,公司作为光模块厂商的上游,并且拥有高精度、高洁净度、高可靠性的特点,受到华为、中兴和海外客户的青睐。未来公司有望进入海外光模块龙头的供应链中,提高公司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2016年四季度公司进入产能释放阶段,达产后产能将是上市前的2.5倍。同时公司与永昶集团签署了《关于光通信LENS业务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预计2017年公司营收增速将达到40%以上。

    新易盛(300502):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光芯片封装线产量逐步上升,提升部分光模块的毛利率。海通证券分析师朱劲松指出,由于今年国内运营商市场及海外数据中心市场光模块需求整体爆发式增长,导致上游芯片产能紧张,抑制了下游光模块产品供给,而中高速芯片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公司预付材料款和设备款大幅增加,说明公司加大了上游芯片的采购力度、以及芯片封装产线和光模块产能的扩张进度,为中高速模块持续扩大生产、增加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球流量爆发、尤其是中国互联网流量每年翻番增长,促使光通信行业持续高景气。

    烽火通信(600498):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势头

    公司三季度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反映公司备货情况、体现业绩未来增长潜力的存货期末仍然维持在98亿水平,基于行业特性和相关数据反映行业的乐观预期,公司未来业绩释放潜力巨大。公司于11月25日解锁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次解锁比例较小且数量平均,公司基本面向好,且非公开发行项目推进顺利,股价下行压力有限。海通证券分析师朱劲松指出,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分享“一带一路”通信基础设施万亿投资盛宴。继续看好公司立足光通信主业,面向信息化蓝海、积极转型拓展国内外ICT市场的长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