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创投资乐视不涉汽车业务 孙宏斌想干嘛?

    不管是老乡见老乡“惺惺相惜”,还是资本“豪赌盛宴”,市场似乎对乐视和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以下简称“融创”)的交易并不买账。就在融创150亿元入股乐视后的首个交易日,两家公司股价双双下跌。

    投资乐视不涉汽车业务
    投资乐视不涉汽车业务

    2017年1月16日上午,乐视网(300104.SZ)终于复牌。不过,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表现得却颇为“纠结”。复盘当日,乐视网虽然早盘在集合竞价阶段一度触及涨停,但随后震荡低走,收盘下跌1.12%。当然,乐视网的大跌也与当日A股的整体走势不无关系。16日,乐视网所在的创业板下跌3.64%。同样尴尬的还有融创股价。与乐视网的先涨后跌不同,融创低开8.8%,盘中跌幅一度收窄至6%,午盘再度下跌,收跌8.1%,报6.7港元,成交1.184亿股,成交8亿港元。

    就在三天前,融创宣布斥资150亿元入股乐视除汽车业务之外的三家公司,再加上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的18亿元,乐视本次共获得168亿元资金支持。两天后,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这两位同样带有“晋商”烙印的老乡坐在一起,回应媒体与投资人的质疑。至于乐视能否借助这次契机涅槃生,恐怕还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而针对近期备受瞩目的乐视造车资金问题,乐视汽车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乐视汽车A轮融资即将启动,且汽车生态仍是乐视最为重要的子生态之一,已经于莫干山启动的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

    1月19日,乐视网以“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为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为由,再度停牌。

    孙宏斌是“梦想家”还是“赌徒”

    在停牌这段时间,贾跃亭继“中国好同学”之后,又迎来了“中国好老乡”。

    就在长江商学院同学们宣布战略投资乐视后不久,贾跃亭又赢得了同为“晋商”的孙宏斌带来的150亿元投资。而这场投资的达成,仅经过6小时的畅谈和2次见面。

    1月13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获得包括融创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向乐视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总计约168亿元。融创在150亿元资金注入乐视后,一举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孙宏斌是“梦想家”还是“赌徒”,似乎难以界定。不过,这150亿元的投资足以让贾跃亭有底气吐露长久以来备受质疑而积压的内心不满:“说(乐视是)庞氏(骗局)的就两种人,黑手和SB。”贾跃亭表示,乐视拿到的168亿元中,上市公司将拿到70亿元左右,其个人拿到100亿元左右。“我这100亿元左右会全部投入乐视非上市公司中,包括手机等很多子生态。”

    而这150亿元对于600亿元现金储备的融创来说,亦是不小的比例,而且是目前融创对外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按照孙宏斌的说法,截至2016年年底融创账上现金为600亿元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融创公司资产为1545.71739亿元,负债为1279.56584亿元,股东权益266.15155亿元,毛利约为13.3%。12月月末报告显示,2016年总销售额达到1553.1亿元。

    由于双方已经声明本次战略投资不用于汽车业务,这样的投资规模就基本足以将乐视暂时拉出资金链旋涡。“168亿元对乐视整个生态来说,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乐视第二阶段的发展。”贾跃亭直言。

    造车资金链待解

    不过,乐视最烧钱的汽车业务却并不在孙宏斌150亿元的“豪赌”范围之内。

    至于“抛弃”汽车业务的原因,孙宏斌用一句“看不懂”来作为回应。当媒体在揣测孙宏斌究竟是“看不懂”还是“不看好”时,孙宏斌的回应是:“我看好汽车业务,因为这是除了房地产之外最大的经济支柱。”孙宏斌解释说:“老贾让我去底特律看乐视的汽车研发中心,但时间太紧没来得及去看。”

    资料显示,乐视在汽车产业上的投资已超过150亿元。贾跃亭曾表示,乐视造车还要再花至少400亿至500亿元,这显然不是融创一家力所能及的。

    尽管被孙宏斌的150亿元拒之门外,贾跃亭造车壮士断腕的决心并未改变。“即使乐视做车可能把我们拖死了,甚至把上市公司拖死了,我们万劫不复。”

    “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此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公开表示,造车除了资金准备,还需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就是说即使有了200亿元的资金准备,钱也依然要省着花。“因为造车的产业链很长,中间任何一个环节没有控制好成本,都会导致量产车成本高,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

    然而,目前无论是乐视自身的概念车,还是乐视控股的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都受到了严重质疑。在前不久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的前夜,FF正式发布首款量产汽车FF91。但有消息披露,如果在2017年2月底没有找到新融资的话,FF的资金将难以为继。

    不过,发布会现场贾跃亭信心十足地表示,乐视的创新商业模式可以用1/3的资金就能做到传统企业同样的规模。贾跃亭同时透露,乐视汽车已经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A轮融资将会尽快启动,希望未来几个月可以落地。对于这一“省钱”模式如何实现,上述乐视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基于旗下七大子生态的破界创新、生态化反,乐视在商业模式、资金利用效率等方面都有众多创新。”

    关联交易“迷局”

    “蒙眼狂奔,大把烧钱”的乐视,依旧延续着一直以来的风格。

    尽管无法获知整个乐视的负债情况,但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乐视网2012年至2015年资产负债率逐年大增,分别为56.11%、58.58%、62.23%和77.53%。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的最新数据,乐视网总资产约288.69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69.99%;同时负债余额约189.72亿元,资产负债率65.72%。

    而从上市公司到非上市子生态,数以百计的关联公司更是构成的乐视烧钱“迷局”。有统计显示,2013年乐视网关联交易仅在2800万元水平,在2013~2016年三年里,乐视网关联交易额增加了600余倍。而在2016年上半年,乐视网就有14笔拆入或拆出关联借贷款项记录,其中11笔均为乐视网为关联企业输血,总额达3.05亿元。

    “在乐视的整个生态协同上,乐视汽车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贾跃亭的说法也再次印证了,乐视各生态系统之间,包括非上市体系之间,均与乐视汽车有着无法完全割裂的联系。

    由此看来,乐视此次拿到的168亿元资金将为乐视汽车带来信心似乎有一定道理。孙宏斌入股后,乐视有望完善上市公司及关联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对于风险的控制。

    而乐视的发展轨迹,几乎一直依靠“以小博大”来实现。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杠杆,离不开PPT营销,更离不开高频率、高广度、高渗透率的“关联交易”。

    目前,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的非上市部分正积极谋求上市。“乐视有信心成为下个时代的引领者。客户高度认可,但现金流的危险使乐视在二级市场表现较差,2017年核心目标是为股东而战,希望通过一整年的努力来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答复。”贾跃亭如是回应投资人。

    不过,坚持造车的贾跃亭仍欠汽车市场一个明确的“答复”——作为“准生证”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至今已经发出了八张,乐视却依然榜上无名。这意味着,已经破土动工、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计划年产能40万辆的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究竟能否造车,仍是未知之数。乐视汽车方面对此回应称:“生产资质的申请工作正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顺利推进中,相信我们将顺利取得生产资质。”

    无论贾跃亭的造车梦如何受质疑,对于未来的乐视而言,汽车都将是资金投入最大、领导层投入精力最多的核心业务之一。乐视已经宣布,超级汽车LeSEE品牌将在2~3年内量产,这意味着,在这段倒计时内,乐视要解决的问题远远不仅仅是当前的资金和生产资质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