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与港股的差异:7大制度差异教你看懂港股

    深港通已起航一周了,今天我们来聊聊A股与港股的差异。股民炒港股也有了更多选择,尽管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需具备50万元的投资门槛,但这并未阻挡港股淘金的热情,不少股民纷纷咨询、开户。深交所有关负责人称,深港股票市场交易制度差异较多,投资者有必要提前做好功课。下面港股与A股交易制度上的7大差异不可不知!

    A股与港股的差异
    A股与港股的差异

    1、A股与港股的差异:涨跌限制差异

    涨跌限制差异,没有涨跌幅只有冷静期。

    港股和A股市场最为明显的差异即是涨跌幅限制不同。深市A股市场的股票、基金交易有1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ST和*ST等被实施特别处理的股票有5%的价格涨跌幅限制。

    港股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但联交所为防止个股股价短期大幅波动,在2016年8月22日推出了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即部分适用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的个股在监测时段出现价格剧烈波动时,会触发5分钟的冷静期,在冷静期内交易价格受到触发时5分钟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的上下10%范围的限制。“H股历史上不止一次出现过大盘指数大幅波动过1000点、幅度超过10%的情况,因公司突发消息引起的股价大涨大跌更是司空见惯,涨跌幅度超过30%的股票经常可以碰到。”深圳老股民黄易说。

    2、A股与港股的差异:交易制度差异

    交易制度差异,当天买了可卖但并非马上到账。

    A股和港股另一个较大的差异是交易交收机制不同。不同于内地A股市场的T+1交易制度,港股实行T+0回转交易、T+2交收制度,也就是说投资者买入港股当天即能卖出,但资金与股票交收是在T+2日,而卖出方在T+2日完成交收前仍享有该证券的权益。

    “那些热衷于追涨杀跌、短线炒作的投资者应注意,T+0模式下,主力投资资金可能会买进卖出制造成交量暴增的假象,影响散户投资者的操作方向。”黄易说。

    3、A股与港股的差异:交易时间差异

    交易时间差异,港股市场还有“半天交易”。

    两市交易时间安排也不同。深市A股的交易时间分为:开盘集合竞价时段(9:15-9:25)、连续竞价时段(9:30-11:30和13:00-14:57)、收盘集合竞价时段(14:57-15:00)。联交所的交易时间也分为开市前时段、持续交易时段、收市竞价时段,但各阶段的交易内容规定更为细化。

    此外,港股市场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半日市”,即如果圣诞前夕(12月24日)、新年前夕(12月31日)及农历新年前夕(农历腊月最后一天)为交易日,则香港市场仅有半天交易。如果该日为港股通交易日,那么该日的港股通交易也仅有半天交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