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报披露:为何上市公司年报总是最后关头才发布

    2016年已过去,很多股民都在期待上市公司去年的年度报告赶紧出炉。关于年报披露,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上市公司年报总是在最后关头才发布?各种原因是什么?根据信达证券研究员的分析,上市公司习惯在三四月底披露年度报表,或与其盈利情况不佳有关。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不一定过早发布,但是盈利能力欠佳的公司却是大概率拖延发布年报。

    为何上市公司年报总是最后关头才发布

    2017年拉开序幕,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将陆续披露,业绩将逐步展现在市场面前。A股年报披露一般在每年的前四个月完成,不同时点披露的年报,基本面上有何差异呢?

    年报披露
    年报披露

    我们首先统计了2009年至2015年之间,上市公司在不同月份披露年报的数量。从数量上看,上市公司年报主要集中在三四月份披露。2009年至2015年之间,在三四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占当年上市公司数量的87.2%至94%,且近年来,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我们认为,这种现象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比如公司年度报告需要时间进行审计、春节经常在一二月份,以及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等。

    我们对上市公司每年在不同月份公布的年报进行了分析,统计净资产回报率(RoE)和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值、均值。从净资产回报率上看,整体而言,每年披露时间月份越早的公司,RoE整体水平相对更高。但是由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差别比较大,尤其是随着年报的集中披露,导致均值的统计意义减弱,但整体趋势依然是公布时间越早的上市公司,表现出的盈利能力越强。

    然而,通过对比2015年年报数据,我们发现,随着披露截止时间的临近,RoE为负的公司披露数量增加,拉低了整体的盈利水平。所以,我们认为,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偏向于更晚披露年报,统计数据上显示出披露时间越早,整体盈利能力越高的现象。

    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或影响年报披露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没有对具体数据、仅对中值、均值进行规律总结之时,一度认为越接近四月底披露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越差。但通过散点图,我们发现,是因为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在此时披露年报,拉低了统计数据,如果剔除盈利为负的上市公司,四个月内的统计数据将不会相差太大。即:盈利能力越差的公司,越倾向于晚披露,而非越晚披露的公司,盈利能力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