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低开0.53% 金融石油等权重股砸盘

    今日两市延续弱势双双低开,沪指跌0.53%报3087点,失守3100点。深成指跌0.29%报9684点。

    沪指低开0.53%
    沪指低开0.53%

    盘面来看,医疗、仪表等少数板块上涨,金融、钢铁、石油、地产等板块跌幅靠前。

    A股大跌并非完全由IPO加快所致,而是受减持套现、资金面、估值中枢下移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过,IPO、再融资“一增一减”也在重塑A股的估值体系,由此导致壳、中小创、次新股的生态衍变。

    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有关IPO发行加速的讨论再起。据路透报道,上周六(1月14日)证监会召集部分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场人士对IPO、再融资、壳资源和新三板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大跌并非受IPO加快影响,而是受减持套现、资金面、估值中枢下移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过,IPO、再融资“一增一减”也在重塑A股的估值体系,由此导致壳、中小创、次新股的生态衍变。虽然短期要承受阵痛,但从长期看,现有融资政策有助提升股票市场的效率,使股票市场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Wind数据显示,2016年11月至今的54个交易日里,已有139家新股成功发行,平均每天2.57家,募资总额为887亿元;与此同时,这期间有114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总募资额为3440亿元。

    这两组数据意味着,尽管IPO从发行数量上超过了定增,但募资总额则是定增的约1/4;平均每家IPO企业的融资额是6.38亿元,是平均每家定增上市公司募资额的1/5。

    1月7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的讲话指出,2016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也表示,创业板指数各级别的走势结构都没有出现明显的企稳信号,中期行情并不乐观。

    同时,李立峰认为,IPO发行速度过快,对次新股和创业板走势也不无影响。由于场内资金博弈局面下,新股不再是稀缺品种,对次新股构成了压制。新股开板不断提前,也引发对高估值个股的担忧,而新股和次新股大部分都在创新板块里,对创业板也构成了压力。

    国海证券认为,恐慌盘诱发的剧烈波动,确实往往有做T机会。但是应看到大盘重心仍在下移,且MACD指标在零轴以下再次出现死叉,种种技术信号说短期走势还是以弱势调整为主,本周只有站稳120日均线,行情才有可能说是重新安全。

    李立峰认为,在新股继续较快发行,以及节前资金观望背景下,尽管经历了一波放量杀跌之后,短期市场阶段性底部有望形成。但切勿过早抢跑,尤其是成长板块。种种迹象来看,资金无意在当前发动上攻,预计A股企稳时间窗口在春节前后。因此建议市场企稳后再介入。

    待行情企稳后,李立峰认为还是以主板为主,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混改、通胀主线,以及受益油价上涨的上游油气生产、优质油服和部分石化品种。主体方面一带一路、新零售也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