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一两市盘中猛烈下杀 创业板一度暴跌6%

    临近春节,本以为A股将在一片祥和稳定中逐渐走过猴年的日子。但今天,大盘的抛盘汹涌和动荡,让所有人瞠目结舌。周末市场其实并没有太多显性的利空因素。唯一的隐形利空就是坊间关于IPO发行加速的大讨论。

    周一两市盘中猛烈下杀
    周一两市盘中猛烈下杀

    继1月6日核发14家公司的IPO批文后,上周五证监会再次下发10家企业IPO批文,如果盘点过去2个月,基本上每周五证监会都会核发一次IPO批文。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发行248只新股,这个新股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排第三,仅次于2010年的347只和2011年的277只。中金公司称,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2017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IPO发行提速对于大盘承受能力的冲击问题,市场依然存在争论。不过新华社周末发文称,IPO常态化可以“给力”实体经济。而证券日报今日则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今年以来至1月13日,创业板市场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并且创业板指跌破1900点关口,有观点认为是IPO节奏太快,拖垮了行情。但2016年248家公司IPO募资1633亿元,规模总体上是适宜的、可控的,由于取消了新股申购预缴款,全年无巨额资金冻结,IPO对市场资金平衡的扰动大为降低。

    今日早盘,两市直接低开,沪指开盘报3104.49点,跌0.27%。深成指开盘报9993.56点,跌0.15%,直接跌破1万点大关。创业板开盘报1897.45点,跌0.13%。在融资168亿后,乐视今日复牌开盘一度暴涨超8%,但这也未能拯救已经7连跌的创业板,三大股指随后猛烈下杀,三大股指3100、1万点、1900三大大整数关口早盘全部失守。

    午后,更加凶险的行情在14:00以后上演,在以银行为首的大盘股稳定沪指之时,创业板和深指突然断崖式跳水,创业板直线跌破1800点,最大跌幅超6%,跌破熔断时期最低点,深指跌幅也一度超5%,此后创业板和深指强劲反弹收复部分失地,截止收盘,沪指收报3103.43点,跌0.3%,成交额2628.3亿。深成指收报9712.79点,跌2.95%,成交额2591.6亿。创业板收报1830.85点,跌3.64%,成交额727亿。

    板块方面,二八极度割裂。银行股成了唯一翻红板块。此外,证券、保险、钢铁、机场航运、中字头股票等权重蓝筹股表现抗跌,题材股则全部沦陷,计算机板块暴跌超6%,基因测序、国产软件、新股与次新股、股权转让、大数据、手机游戏、云计算、高送转等题材板块全部怒跌超5%。

    本周分析师们的观点聚焦在了新股发行过快和创业板连续下跌上,16年12月IPO数量高达45家,目前新股单月发行量是自97年以来月度最高。虽然融资量上新股发行受到证监会的严格把关,新股的融资规模其实很小,市场其实所面对的仍是前期对大量上市公司定价过高的问题,这也体现在了创业板跌跌不休上。

    新股发行的影响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大:新股发行确实有所加速,但不必过于夸大其对A股总体供给端的冲击,最近两年的IPO融资规模仅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0.4%,而在2011年以前该比例都在1%以上。其主要的负面影响在于分流了创业板的资金。毕竟“稀缺性”是创业板高估值的重要支撑,而随着与存量创业板公司属性相仿的新股不断上市,将会明显分流创业板的资金,降低其估值溢价。

    对比创业板现在和11-12年认为:当前业绩虽未出现2012年的下滑,但过高的商誉引发市场对业绩持续性的担忧。相对估值已低于2012年低点,但本身PE仍在高位。两轮下跌均有股东减持身影,但影响有限。风格重回成长的前提在于创业板业绩高增长再度印证和估值的充分调整,时间点有望是2017年中报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