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混改向集团层面突破 鼓励国企交叉持股

    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部署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全面推进央企分类改革;要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

    混改向集团层面突破
    混改向集团层面突破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来,市场对混改的期望值很高。而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指出:“国资委本次会议将分类改革放在了重要位置,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前提。目前,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已基本完成,定量复核后即可公布。这意味着,分类基础上的混改工作将提速。”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要点是,与混改并列提出的是公司制改制,尤其强调了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改制上市,预示着2017年央企整体上市或有明显提速。”李锦认为。

    混改向集团层面突破

    关于混改目标,肖亚庆在会上提出:“2017年,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

    回顾2016年混改进展,发改委已牵头在上述领域选择了七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据了解,被列入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包括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船集团等央企。此外,目前已确定在10家央企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地方国资改革中,随着云南白药的大股东引入民企新华都持股50%,地方国企的混改尺度被再次刷新。国资委统计显示:上海国资旗下竞争类企业中2/3已实现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河南确定的17户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中,已有14户实现股权多元化;四川则发布了336个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9000亿元。

    作为混改的重要前提,国企分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肖亚庆在会上提出:“2017年要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分类改革,落实中央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及配套措施,推进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中央企业对二级企业进行功能分类,逐层明确各级子企业功能类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