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金所:促使股指期货发挥积极的市场功能

    昨日晚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其微信公众号“中金所发布”中表示:“我所关注到,近期有媒体报道,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将有所变化。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股票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中金所一直在研究论证相关工作,促使股指期货发挥积极的市场功能。”

    促使期货发挥市场功能
    促使期货发挥市场功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股指期货可能在近期正式松绑,第一步是将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从10手放开至20手。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向记者表示:“在充分考虑股市稳定的基础上,如果对期指温和松绑,将有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在我国股市供给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缺乏风险对冲工具已经严重制约了增量资金入场。此外,恢复期指市场的常态化,也是与国际金融市场对接的需要。”

    在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期间,期指市场曾被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令市场流动性大减。当年9月,期指被采取限仓等一系列“最严”限制措施。中金所宣布,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此后,期指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期指市场的广度、深度也受到影响,金融机构的套保操作面临缺乏对手盘的窘境。某券商相关交易员表示:“以前,50手的空单算小单,只要直接扔出去就能成交。但现在,我还需要小心地把它切割成更小的单,分开下单才行。”

    国泰君安证券衍生品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姜玉燕表示:“如果可以逐步放开期指的日内开仓手数限制,并降低平今仓手续费,将有助于恢复期指市场的流动性,恢复套保功能发挥,从而促进一些利用期指做套保的股票市场长期资金回归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