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股市泡沫?股市泡沫如何产生

    去年我们刚经历过一次股灾,那次股灾就是由股市泡沫引起的。什么是股市泡沫?股市泡沫是股市出现普遍暴涨,股价严重脱离股票内在价值的表面繁荣假象。下面介绍一下股市泡沫的产生原理。

    什么是股市泡沫
    什么是股市泡沫

    什么是股市泡沫?股市泡沫可以这样理解:一般的看法是,一种或一系列资产在一个连续过程中陡然涨价,开始的价格上涨会使人们产生还要涨价的预期,于是又吸引了新的买主。这些人一般只是想通过买卖牟取利润,而对这些资产本身的使用和产生赢利的能力不感兴趣。涨价之后便是预期的逆转,接着就是价格的暴跌,最后以金融危机告终。

    泡沫一词非常容易理解。泡沫在词典中的本意是聚集在液体中的气泡。亦用来比喻人事的空虚或幻想。衍生而来就可以解释什么是股市泡沫!股市短期疯涨,市盈利急剧攀升,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即产生股市泡沫。何为泡沫,股市虚假繁荣到什么程度才是产生股市泡沫,目前来说还没有较为明确的数量化标准。

    股市泡沫论生成机理

    前文介绍了什么是股市泡沫,那么股市泡沫是如何产生的呢?股市泡沫最明显的特征表现在股票供求关系上。股市中股票价格波动从来都是由市场中供求力量对比变化引起的,经济学界关于股市泡沫的理论争论,之所以会受到股市人士的异乎寻常关注,正是因为人们觉得理论争论会影响政策,从而会影响股市供求和股价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