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机构调研榜 130家公司获超百家机构青睐

    2016年算是弱势震荡的一年,年初的熔断使得大盘及个股均经历快速下挫,虽然此后走出修复行情,但市场整体呈窄幅震荡走势,一年间市场主要指数全线下挫,沪指累计跌幅为12.3%,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过两成。不过,震荡行情中也有不少机遇,险资举牌大战、深港通开启等都给相关个股带来了想象空间,机构是如何把握这些结构性行情的?

    2016年130家公司获超百家机构青睐
    2016年130家公司获超百家机构青睐

    近半公司有机构走访记录

    数据宝依据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走访记录制作2016年机构调研榜单,榜单主要以2016年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活动的机构家数为考察对象,通过大数据分析机构组团调研最青睐哪些公司。

    2016年机构累计对1482家公司进行了调研,走访公司数量占A股总数的近一半,从这点看机构调研也有着广撒网、择优而取之的意味。分板块看,机构调研公司中,中小板共有640家,创业板有446家,中小创公司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被调研的中小创公司占了机构调研名单的七成以上。

    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主要有基金、券商、私募、保险、外资机构等,作为主要卖方机构的券商调研最为积极,去年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中绝大多数都有券商参与;而伴随着如火如荼的举牌行情,保险公司也参与了800余家公司的调研;私募则调研了逾千家公司;外资机构共调研468家公司。

    当然,机构调研也主要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关注的焦点在于公司的业绩及发展前景,并不能涉及内幕信息。但一家公司被机构频繁调研也从侧面说明了该公司的市场关注度高,或许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这也是机构调研股动辄被市场追捧的主因。

    248家公司机构调研10次以上

    从调研次数看,去年机构走访10次以上的共有248家公司;走访次数在5次~9次之间的有400家公司,走访次数在2次~4次之间的有526家公司。

    具体来看,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是伊利股份,去年机构累计对其进行了119次调研,是机构调研榜单中唯一一家调研次数超百次的公司。机构对伊利股份的逾百次走访,主要是围绕公司2016年各季业绩及非公开发行情况进行沟通;其次是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去年机构累计走访记录也均超过50次。

    超百家机构扎堆走访130家公司

    以参与调研机构家数统计,百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共有130家。据此数据宝制作了2016年机构调研榜,榜单中美的集团最受关注,累计有944家机构对公司进行走访,尤以外资最为积极,共有500余家外资机构参与调研;汇川技术、海康威视、信维通信等也均有500家以上机构集体调研。

    从板块分布看,百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的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别有68家、39家,主板公司仅有23家;中小创公司中,机构更热衷于中小板公司,对中小板的调研家数比创业板多逾七成。

    以所属行业进行统计,机构扎堆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其中,计算机、电子分别有24家、23家公司上榜;医药生物有10家公司上榜;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传媒等6行业均有超过5家公司入围。

    机构扎堆调研股八成为深股通标的

    2016年深港通有序推进,机构也更加青睐深股通的相关标的股,对百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的130只股进行统计发现,有八成个股属于深股通标的股范畴。

    如参与调研机构最多的美的集团就是深股通重要标的股,去年有944家机构参与调研,其中外资机构多达535家。不仅如此,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最多的前5股均是深股通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