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开通一月北热南冷 内地客爱折让AH股

    自2016年12月5日鸣钟启动,深港通今日迎来满月。截至昨日(4日),北向深股通累计录得163.5亿元(人民币.下同)(19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为南向港股通72亿港元(20个交易日)净流入的逾倍,可谓一反沪港通时的「北冷南热」,但无论资金流量和交投热度都不及沪港通同期。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慢热」本就在意料之中,比成交量更重要的是,沪深港通总额度取消有助A股今年四闯MSCI,而在人民币贬值阴影下,预期今年将有约3000亿元资金通过深港通南下。

    日均使用额度个位数 港股通持续降温

    据港交所数据,2016年12月5日-2017年1月4日,深股通累计总成交额288.6亿元,日均成交额15.19亿元,日均净买入额仅占每日额度的6.6%;港股通(深)累计总成交额99.1亿港元,日均成交额4.95亿港元,日均净买入额仅占每日额度的3.4%。

    深港通开通一月
    深港通开通一月

    回顾12月5日通车首日,深股通交投活跃,全日使用额度27.11亿元人民币或21%;港股通则明显冷清,当日使用额度仅8.51亿元或8.1%。

    自通车第二日起,市场反应持续降温,12月6日深股通、港股通使用额度占比分别降至15.92%、4.95%。到昨日(4日),港股通仅用额度仅2.5%,为通车以来最冷。

    深市蓝筹受青睐 内地客爱折让AH股

    由于深港通较沪股通新增不少代表新经济概念的消费、成长型的蓝筹公司,过去一月,深市格力电器(深:000651)、美的集团(深:000333)最受境外投资者青睐,累计成交金额分别达44.14亿元和27.65亿元。

    紧接成交活跃的深股通个股还有五粮液(深:000858)、泸州老窖(深:000568)、洋河股份(深:002304)、三聚环保(深:300072)、海康威视(深:002415)等。

    港股通方面,比亚迪(01211)、金风科技(02202)、中兴通讯(00763)等新纳入港股通投资标的的AH两地上市公司折让股成为吸金主力。此外,中国软件国际(00354)、腾讯(0700)、建行(00939)和联邦制药(03933)成交额亦均逾1亿港元。

    市场人士认为,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及可提供较稳定收益的深股通标的,将续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首选;而低估值、高分红、高股息率、较A股有折让的大盘优质蓝筹港股,亦会较受内地投资者青睐。

    3月或有行情 沪港通成交作热度指标

    作为互联互通的2.0版本,深港通或许难如沪港通一样再造「港股大时代」,但招商证券就指,尽管「北水」直至农历新年不会有大动作,但预料2017年将续有约3000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港,带来新一轮「深港通行情」,3月或稍后由蓝筹股带领,下半年由中小型股接力。

    申万宏源预计,未来半年港股通(深)交易将依然冷清,主因部分机构投资者开通深港通交易需要半年以上时间,且深港通新开通标的多数为小盘股,内地机构本就参与度较低。「除非沪市港股通每日额度用尽才会看到深市港股通交易变热。」

    光银国际则指,现时沪深港通的总额度已取消,相信每日额度迟早也会放宽,若未来流动性增加,将有利股市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