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aster狂虐各路围棋高手 人工智能概念股望爆发

    阿尔法狗开马甲虐遍围棋界

    2016年3月,谷歌家养的“阿尔法狗”(AlphaGo)以4:1的大比分赢下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引起业界一片唏嘘。被虐的李世石连连吐槽,“我再也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

    人工智能概念股望爆发
    人工智能概念股望爆发

    而在2016年最后3天,一个名为Master的ID(现谷歌公司已承认Master是AlphaGo的升级版)在知名对战平台弈城网狂虐各路棋手,每次登录不多不少下10盘,但是无一败绩,轻松取得30连胜。在给自己短暂的放假一天后,2017年1日晚Master复出,并在另一家著名围棋对战平台——野狐围棋注册“踢场子”,在不到24小时内取得11连胜,对手包括古力、金志锡等5位中韩世界冠军,以及创造日本大满贯传奇的井山裕太和亚洲杯冠军李钦诚等。

    值得一体的是,Master在野狐围棋的第一战对手是李钦诚,中国最年轻的九段。李钦诚是2016年亚洲杯快棋赛冠军,擅长快棋,即使慢棋赛也被他当快棋赛下,被誉为罗洗河之后最牛“快枪手”。而迄今为止Master下的都是30秒以内一步的快棋,所以李钦诚是很好的试金石,结果Master执黑中盘获胜。而Master最新的对手选择了聂卫平,后者现在已经64岁了,让他下30秒一手的棋实在有些强人所难了。所以“Master”也破例把用时变为1分钟一手,尽管如此,聂大师最终仍以7目半落败。

    前景广阔的人工智能

    阿尔法狗的出现令人工智能(AI)一夜之间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阿尔法狗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为了证明它的围棋功力有多强,而是代表着人工智能在面对无法用“穷举法”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的问题时,已经可以通过特定的策略,减少不必要的计算。同时,它可以从海量的过往对局中学习、强化正确的决策。这正是类似人脑思考过程的人工智能的精髓。

    在阿尔法狗取得令人赞叹的成就后,人工智能将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学者WendellWallach表示,机器学习的能力越来越重要,比如机器能识别图像的能力,就为人们带来了人脸识别、无人驾驶、天气预测等方面的应用,深度学习在医疗领域也将有广泛的应用。

    对于市场相关概念股的影响,去年3月,就在阿尔法狗4:1大胜李世石九段的当天,A股的人工智能概念股也一并被引爆。统计数据显示,在阿尔法狗和李世石对战期间,A股13只人工智能概念股平均涨幅超过10%,远高于同期大盘表现。其中,川大智胜、欧菲光、思创医惠和科大讯飞在统计期内的涨幅分别达到24.84%、12.37%、12.33%和10.35%。而本次升级版的AlphaGo表现更为亮眼,经过大半年发酵的概念也更趋成熟,A股市场也有望再掀一股概念旋风(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也可点击进入圈子直播间获取在线指导):

    科大智能:拟增资灵至机器人,该公司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研究领域,在多模式机器人识别和智能交互领域拥有独特技术优势。

    科大讯飞:旗下讯飞开放平台为全球首个开放的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开发者打造一站式智能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江南化工:参股公司北京光年致力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语义理解等领域的研发,研发有图灵机器人大脑云服务平台。

    汉王科技:公司专注于“以模式识别为核心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应用领域,依托自主研发的手写识别、笔迹输入、OCR和嵌入式软硬件四大核心技术。

    巨星科技:2016年12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7484.64万元受让杭州微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18%股权。微纳科技专注于先进人机交互和无线互联整体解决方案,国内智能遥控器整体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第一,此次投资旨在加快公司现有产品的智能化进程。

    慈星股份:2015年12月1日,公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盛开互动的主营业务是智能交互与虚拟现实技术及产品研发。子公司盛开互动专注于智能交互、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的研发应用,在智能交互与虚拟现实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

    高乐股份:2015年11月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表示,公司与广州幽联公司拟共同出资新设控股子公司,负责语音智能玩具的开发、推广事宜,并约定广州幽联公司的技术在玩具和在线教育行业与公司独家合作。据介绍,广州幽联技术掌握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全部核心技术,攻破了人工智能的技术难题,幽联技术实现了智能机器人能100%感知和理解顾客的话语,采用语义分析搜索并结合对话管理,实现机器人与人的“多轮对话”。

    汇顶科技:公司致力于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容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除此之外为固定电话芯片产品。

    四川长虹:2016年7月28日,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正式面世。据了解,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是具有自适应能力、自学习能力、自进化能力的人工智能电视。

    昆仑万维:2016年1月20日晚间,公司公告拟80万美元投资美国新一代机器人公司WooboInc.,认购其总计242.86万股aa系列优先股,占股20%,并获得Woobo3个董事席位中的一个。公告指出,WooboInc.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交互式机器人。WooboInc.成立于2015年,主要涉及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语音问答和机器人。

    骅威文化:2016年4月公告,公司与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娱乐型机器人)项目的研发及产业化生产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从具体合作内容来看,骅威股份将参与人工智能机器人项目研发,为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及优化产品设计提供意见,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化生产、产业化运营提供资源支持。华南智能将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项目研发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突破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