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连续升破五大关口 春节后仍将承压

    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4日当天连续升破6.96、6.95、6.94、6.93、6.92五大关口,最高报于6.9199。进入2017年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并未出现大幅度下行。这些都被分析人士视为“监管层期望市场稳定”的信号。

    人民币春节后仍将承压
    人民币春节后仍将承压

    日前,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完善虽只是对原有政策进行细化,但足以触动市场情绪,引发对人民币短期利好。而且,监管层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将持续发挥作用,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基本稳定。

    离岸人民币连续升破五大关口

    面临2017年新换汇额度的释放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4日,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升破五大关口,最高报于6.9199;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基本稳定于6.95一线上方、窄幅震荡。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日报于6.9526,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下行28个基点,继续创下自2008年5月以来新低。在更早一日,也就是2017年元旦假期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行118个基点、报6.9498。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2017年开盘以来,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极为关注。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在6.94、6.95附近,并未明显进一步下行,这或许传递出监管层期望稳定市场的信号。

    与此同时,该外汇交易员表示,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升,进一步巩固了这种稳定预期。

    记者统计发现,自12月2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维持在6.94一线,汇率波动性明显收窄,这被市场称为中间价维持“打横形态”。

    人民币汇率春节后仍将承压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团队认为,中国将人民币汇率有效盯住一篮子货币、并已锚定市场预期。同时,预计央行将维持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紧平衡,并可能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稳定人民币汇率。

    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行4434个基点。2017年,美元指数或大概率将走强,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春节之后或仍将承压。

    渣打银行(中国)近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小企业信心调研结果显示,受访企业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加重。529家受访中小企业中,47.4%的企业预期人民币将对美元贬值,持此观点的企业比例高于去年11月的43.6%,到达201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特朗普将于1月底正式上台可能带动美元再度冲高,人民币仍面临外部压力。中国春节临近,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强也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阶段性压力。但监管层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持续发挥作用,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