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效应”较为灵验 或迎来结构性反弹

    “1月效应”较为灵验

    股市上有个说法,认为1月份股市升跌将预示全年走势,称为“一月效应”。经历了去年1月惊魂的熔断且全年全球黑天鹅频现之后,上证综指2016全年跌幅为12.31%。上周五迎来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这个1月A股市场将会怎么演绎,“一月效应”还会应验吗?

    1月或迎来结构性反弹
    1月或迎来结构性反弹

    通常认为,1月份对于全年市场走势起到了一个引领全局的作用。在香港市场,“一月效应”的说法源于基金经理在1月份休假完毕后,会部署全年的投资大计,因此1月份股市升跌可以预示全年走势,尤其是前面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更是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一月效应”也颇为灵验。从历年走势来看,通常1月份市场走强,全年A股总体也会走好;而1月份走跌,当年A股很大概率表现较差。

    2005年中国股市迎来历史大牛市起点,股权分置改革也是那时开始的,随后中国股市展开了两轮波澜壮阔的行情据记者统计了2005年以来历年1月上证综指的表现,发现这12年中,1月份有5年录得上涨,7年录得下跌,12年来月度平均下跌了2.34%。其中跌幅最大的一个月是去年1月,上证综指经历了惊魂熔断,暴跌22.65%,也是12年来唯一一次1月跌幅超过20%。其次是2008年1月,当月股指大跌16.69%。而这12年中1月涨幅最大的是2009年,当月上证综指涨9.33%,其次是2006年,当月上证综指涨8.35%。

    从深证成指的表现来看,历年1月涨跌基本与上证综指同向,只是幅度有所不同。12年中仅2015年1月表现与上证综指不同向,当月上证综指跌0.75%,而深证成指涨1.24%。该指数在2016年1月跌幅最大,重挫25.64%;而在2007年1月涨幅最大,为14.83%。

    创业板指自2011年1月以来,历年1月总共三涨三跌,涨跌概率持平,其中三次与上证综指同向。去年1月暴跌程度超过上证综指,达到26.53%。不过,在2014年1月及2015年1月,上证综指录得跌幅,而创业板指则分别大涨14.68%和14.19%。

    记者梳理了12年来1月上证综指涨跌与全年涨跌的关系,发现“一月效应”颇为灵验。特别是2005年至2012年,每年1月走势与全年走势的方向均一致,典型如2006年1月上证综指大涨8.35%,2006年全年暴涨130.43%;2008年1月股指大跌16.69%,当年全年则大跌65.39%。不过,2013年至2015年3年中,1月份涨跌与全年涨跌出现反向,例如2013年1月上证综指涨5.12%,但全年跌6.75%;2014年1月上证综指跌3.92%,但全年大涨52.87%。

    1月或迎来结构性反弹

    2016年全球黑天鹅频现,资本市场动荡不定,A股市场总体上疲弱。那么,辞旧迎新之后,2017年1月股市将会如何演绎?平安证券认为,这需要看A股当前所面临的环境。随着特朗普在元旦后走马上任,美元强势和美国经济复苏的阶段性预期得到逐步兑现,人民币持续贬值和资金外流的压力有所放缓。

    从国债逆回购利率持续回落也可以看出,跨年后“钱荒”将暂时告一段落,市场流动性将会出现改善。在这两大关键因素的共同推动下,A股节后迎来一波结构性反弹行情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2017年1月股市发展环境,申万宏源总结,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将从稳增长走向防风险、促改革。近阶段,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工业增速总体保持平稳,但行业间增速分化较为明显。在美联储加息、国内通胀反弹、银行间流动性趋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债市调整加剧,利率先升后降,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类资产将迈入去杠杆周期。

    在概念板块上,业界普遍认为,每年1月由于元旦、春节假期的缘故,与旅游、休闲娱乐相关的概念板块多数会得到市场的关注,成为1月股市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投资主题。此外,在1月份也可逢低布局高送转概念股的第二波。平安证券表示,在政治局“稳中求进”的基调下,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窗口,在配置方面,相对看好低估值板块,主要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蓝筹和国企为主,另外一季度建议增配银行和中上游周期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