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股票术语 股票常用术语有哪些?

    所谓股票术语就是在股市用来表达各种量能关系的特殊语言。股票术语广泛流通于股票交易于市场分析中。那股票常用术语有哪些呢?关于股票常用术语有哪些,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些股票常用术语。

    股票常用术语
    股票常用术语

    股票常用术语有哪些?

    1、利空:对空头有利,能促使股价下跌的因素和信息,如:银根抽紧,利率上升,经济衰退,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等。

    2、利多:对于多头有利,能刺激股价上涨的各种因素和消息,如:银行利率降低,公司经营状况好转等。

    3、熊市:前途暗淡,股票普遍持续下跌的行情。

    4、牛市:股市前景乐观,股票价格持续上升的行情。

    5、空头: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下跌后买进,获得差价利润。其特点为先卖后买的交易行为。

    6、多头:投资人预期未来价格上涨,以目前价格买入一定数量的股票等价格上涨后,高价卖出差价利润的交易行为,特点为先买后卖的交易行为。

    7、反弹:股票价格在下跌趋势中因下跌过快而回升的价格调整现象。回升幅度一般小于下跌幅度。

    8、盘整:通常指价格变动幅度较小,比较稳定,最高价与最低价之差不超过2%的行情。

    9、死多头:总是看好股市,总拿着股票,即使是被套得很深,也对股市充满信心的投资者。

    10、死空头:总是认为股市情况不好,不能买入股票,股票会大幅下跌的投资者。

    11、空翻多:空头确信股价已跌到尽头,于是大量买入股票而成

    12、多翻空:多头确信股价已涨到顶峰,因而大批卖出手中股票成为空头。

    13、斩仓(割肉):在买入股票后,股价下跌,投资者为避免损失扩大而低价(赔本)卖出股票的行为。

    14、短多:短线多头交易,长则两三天短则一两天,操作依据是预期股价短期看好。

    15、坐轿:预期股价将会大涨,或者知道有庄家在炒作而先期买进股票,让别人去抬股价,等股价大涨后卖出股票,自己可以不费多大力气就能赚大钱。

    16、套牢:预期股价上涨而买入股票,结果股价却下跌,又不甘心将股票卖出,被动等待获利时机的出现。

    17、多杀多:普遍认为股价要上涨,于是纷纷买进,然而股价未能如期上涨时,竞相卖出,而造成股价大幅下跌。

    18、抬轿:认为目前股价处于低位,上升空间很大,于是认为,买进坐轿,殊不知自己买进的并不低价,不见得就能赚钱,其结果是在替别人抬轿子。

    19、对敲:是股票投资者(庄家或大的机构投资者)的一种交易手法。具体操作方法为在多家营业部同时开户,以拉锯方式在各营业部之间报价交易,以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

    20、热门股:交易量大、换手率高、流通性强的股票,特点是价格变动幅度较大,与冷门股相对。

    21、踏空:投资者因看淡后市,卖出股票后,该股价却一路上扬,或未能及时买入,因而未能赚得利润。

    22、筹码:投资人手中持有的一定数量的股票。

    23、诱多:股价盘旋已久,下跌可能性渐大,“空头”大都已卖出股票后,突然“空方”将股票拉高,误使“多方”以为股价会向上突破,纷纷加码,结果“空头”由高价惯压而下,使“多头误入陷阱”而“套牢”,称为“诱多”。

    24、跳水:指股价迅速下滑,幅度很大,超过前一交易日的最低价很多

    26、诱空:即“主力多头”买进股票后,再故意将股价做软,使“空头”误信股价将大跌,故纷纷抛出股票错过获利机会,形成误入“多头”的陷阱,称为“诱空”。

    27、停板:因股票价格波动超过一定限度而停做交易。其中因股票价格上涨超过一定限度而停做交易叫涨停板,其中因股票价格下跌超过一定限度而停做交易叫跌停板。目前国内规定A股涨跌幅度为10%;ST股为5%

    28、阴跌:指股价进一步退两步,缓慢下滑的情况,如阴雨连绵,长期不止。

    29、平仓: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卖出股票的行为。

    30、洗盘:是主力操纵股市,故意压低股价的一种手段,具体做法是,为了拉高股价获利出货,先有意制造卖压,迫使低价买进者卖出股票,以减轻拉升压力,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使股价容易拉高。

    31、现手:当前某一股票的成交量。

    32、换手率:即某股票成交的股数与其上市流通股总数之比。它说明该股票交易活跃程度,尤其当新股上市时,更应注意这个指标。

    33、低开:某股票的当日开盘价低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情况称为低开

    34、平开:某股票的当日开盘价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的情况称为开平盘,或平开。

    35、内盘:以买入价成交的交易,买入成交数量统计加入内盘。

    36、高开:某股票的当日开盘价高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情况称为高开

    37、均价:指现在时刻买卖股票的平均价格。若当前股价在均价之上,说明在此之前买的股票都处于盈利状态。

    38、外盘:以卖出价成交的交易。卖出量统计加入外盘。内盘,外盘这两个数据大体可以用来判断买卖力量的强弱。若外盘数量大于内盘,则表现买方力量较强,若内盘数量大于外盘则说明卖方力量较强。

    39、多头陷阱:即为多头设置的陷阱,通常发生在指数或股价屡创新高,并迅速破原来的指数区且达到新高点,随后迅速滑落跌破以前的支撑位,结果使在高位买进的投资者严重被套。

    40、填权:股票除权后的除权价不一定等同于除权日的理论开盘价,当股票实际开盘价交易高于这一理论价格时,就是填权。

    42、空头陷阱:通常出现在指数或股价从高位区以高成交量跌至一个新的低点区,并造成向下突破的假象,使恐慌抛盘涌出后迅速回升至原先的密集成交区,并向上突破原压力线,使在低点卖出者踏空。

    43、场外交易:在交易所以外市场进行的证券交易总称,也称为“柜台市场”“第三市场”或“第四市场”。

    44、场内交易:在证券交易所内进行的证券买卖活动。

    45、散户:通常指投资额较少,资金数量达不到证券交易所要求的中户标准,常被称为散户。(目前进入中户有些地方是50万资金,有些地方是30万资金)。

    46、收盘价:证券交易所每个营业日闭市前的最后一笔交易价格为该证券收盘价。

    47、市价总额(总市值):指在某特定的时间内,交易所挂牌交易全部证券(以总股本计)按当时价格计算的证券总值。可以反映该证券市场的规模大小,由于它是以各证券的发行量为权数的,所以当发行量大的证券(流通量不一定大)价格变动时对总市值影响就大。这也是股市中庄家经常通过拉抬大盘股来影响股指的一个重要原因。

    48、建仓:投资者开始买入看涨的股票。

    50、卖压:在股市上大量抛出股票,使股价迅速下跌。

    52、回档:在多头市场上,股价涨势强劲,但因过快而出现回跌,称回档。

    53、买压:买股票的人很多,而卖股票的人却很少。

    54、护盘:股市低落、人气不足时,机构投资大户大量购进股票,防止股市继续下滑的行为。

    57、抢帽子:指当天先低价买进,等股价上升后再卖出相同种类和相同数量的股票,或当天先卖出股票,然后再以低价买进相同数量和相同类的股票,以获取差价利益。

    58、委比:是衡量一段时间内场内买、卖盘强弱的技术指标。它的计公式为:委比=(委买手数-委卖手数)/(委买手数+委卖手数)×100%。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委比”的取值范围从-100%至+100%若“委比”为正值,说明场内买盘较强,且数值越大,买盘就越强劲反之,若“委比”为负值,则说明市道较弱。上述公式中的“委买手数”是指即时向下五档的委托买入的总手数,“委卖手数”是指即时向上五档的委托卖出总手数。

    59、跳空与补空:股市受强烈的利多或利空消息影响,开盘价高于或低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股价走势出现缺口,称之为跳空;在股价之后的走势中,将跳空的缺口补回,称之为补空。

    60、量比:量比=现在总手/当前已开市多少分钟/(5日平均总手/240)。若>;1表示现在这时刻的成交总手放大;量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