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智能快递柜行业快速发展 生鲜市场成新增长点

    2016年广州国际智能快递柜、快件箱展览会12月28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本届展会将展示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涵盖快递末端服务、智能快递柜、生鲜配送柜及相关配套设备管理服务,旨在提升包裹最后一公里递送服务能力,进一步助推我国智能快递柜行业发展。

    智能快递柜业快速发展
    智能快递柜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网络零售业务的不断增长带动快递物流包裹数量逐年扩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278.9亿件,同比增长52.8%。随着我国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最后一公里递送服务问题将日益凸显。

    目前整个快递业务流通过程受益于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快递仓储和转运已经成功实现了部分机器替代人工,通过对流程的优化,效率大幅提升。但快件最后一公里递送服务仍以人工配送为主,很难通过流程改进等方式解决配送效率问题。当前智能快递柜被认为是解决包裹最后一公里较为经济有效的方式,快递员只需将包裹暂时保存在智能快递柜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给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智能快递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快递员到户的配送比例,提高配送效率,满足高数量的货物配送需求,对提升电商的物流水平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我国智能快递柜的需求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未来将逐渐向二线、三线城市渗透,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快递柜产量将超过5万组,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普通电商的快递柜相比,生鲜电商电子柜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497.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0%以上,占农产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仅3.4%,未来提升空间巨大。机构预计,到2017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渗透率将超7%。

    艾瑞iClick社区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使用过社区门店服务的用户中,有超过九成的用户使用过社区门店寄存生鲜产品,通过社区自提点来获取生鲜产品成为了主要的配送方式。未来企业将引入生鲜直投站,实现网上下单、配送到柜、用户自提的社区O2O直投模式,将缩短供应链流程、提升配送效率、降低产品损耗,生鲜智能快递柜将进一步提升用户通过网络获取生鲜食品的需求,市场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A股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中储股份、新宁物流、诺力股份、华鹏飞、怡亚通、海博股份、烟台冰轮、汉钟精机、大冷股份。